致敬“改革先鋒”致敬改革開放精神

2018-12-19 11:00:2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杜軍帥

  喬杉

  昨天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100名“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在大會上受到表彰。朋友圈很快刷屏這份名單,還有不少人轉發評論:100位“改革先鋒”,你認識多少位?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置身於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坐標,觀看風起潮涌逐浪,更讓人感覺到時間沉甸甸的分量,更給人無限沉思與抵達遼遠的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100名“改革先鋒”,正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這是一份耳熟能詳並且眾望所歸的名單:國防科技事業改革發展的重要推動者于敏、農村改革的先行者小崗村“大包乾”帶頭人、數字經濟的創新者馬雲、科技産業化的先行者柳傳志、中醫藥科技創新的優秀代表屠呦呦……這些名字,既遙遠又貼近,既高大又關切,他們是很多人的人生偶像,他們講的很多話是很多人的人生箴言。這一方面説明,“改革先鋒”名副其實;另一方面也説明,改革開放深入人心,每一個做出貢獻的人都會為人們銘記在心,都會被人們深深致敬。

  這些“改革先鋒”,有著不同的年齡,有著不同的經歷,從事著不同的工作,但他們身上也有著共同之處,那就是改革開放精神。“改革先鋒”身上有一股氣兒、一股勁兒,他們無論身在什麼樣的行業,無論處在什麼樣的位置,都敢闖敢試、敢想敢幹、敢於擔當、敢於拼搏,正是靠著改革開放精神,這才在很多方面都進入了先行區和無人區。

  有一個年輕人感慨:好想回到1978年,回到改革開放的原點,去與時代同頻共振,同向同行。其實,真要把時針回撥到四十年前,這些“改革先鋒”也未必就會想到,他們能夠取得這麼大的成就,能夠得到今天的榮譽。

  為什麼是他們?他們為什麼能?《人民日報》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社論中有一段話:40年改革開放,給我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綜觀100名“改革先鋒”,正是這樣。無論是推動思想層面的大解放,還是推動實踐層面的大突破,都順應了歷史前進的邏輯,順應了時代發展的潮流。

  在四十年改革開放進程中,無數的人無數的事,有著震撼心靈的力量。改革開放最了不起的,是形成了最大的命運共同體、情感共同體和價值共同體,大家都圍繞著夢想在拼搏在奮鬥。這段時間,很多地方都舉辦了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圖片展,人們圍繞著一張張照片而百感交集,有的淚流滿面。歲月如歌,我們都是親歷者、參與者和見證者,都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改革開放精神,也體現在每一個親歷者、參與者和見證者身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改革開放精神閃耀著永遠的光芒,不僅屬於過去,也屬於現在和未來。站在新的起點上,保持改革開放精神,跑好自己這一棒,就會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致敬“改革先鋒”,就是致敬改革開放和改革開放精神。順應潮流、勇於擔當,“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跑好自己這一棒,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改革先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