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表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答記者問

2018-12-19 14:14:31|來源:新華網|編輯:張群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題:中央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表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答記者問

  12月18日上午,中央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會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鋒和10名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引起了熱烈反響。為此,記者就評選表彰有關情況採訪了中央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表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

  問:請介紹一下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傑出貢獻表彰工作的總體考慮。

  答: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黨中央決定,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以黨中央、國務院名義表彰一批為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對受表彰個人授予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對受表彰的外籍人士頒授中國改革友誼獎章。這次表彰是中央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通過選樹褒揚改革先鋒模範人物,用鮮活的事例講好改革開放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充分展現改革開放40年來的偉大成就,大力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引導全社會致敬先鋒,見賢思齊,在新時代新起點上,匯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磅薄偉力,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問:“改革先鋒”稱號和“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名稱有什麼特殊含義?

  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先鋒是改革開放傑出貢獻表彰對象勇立時代潮頭、敢為人先,奮力推進改革開放事業的標誌特徵,使用“改革先鋒”名稱主題鮮明、寓意深刻、易於傳頌。關於“中國改革友誼獎章”,按照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及相關政策法規規定,目前國家對外籍人士表彰的名稱有“友誼勳章”“中國政府友誼獎”等,形成了功勳榮譽表彰體系的“友誼系列”。為體現外籍人士對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友好態度、合作意識和所作貢獻,表彰名稱中含有“友誼”字樣更為鮮明。

  在獎章設計上,也充分體現了上述特點。改革先鋒獎章以“春華秋實”為設計主題。纍纍碩果象徵改革開放40年的豐碩成果,迎風飄揚的旗幟詮釋獲獎者砥礪奮進、披荊斬棘、闊步前行的先鋒精神,豐碑象徵改革開放40年來所取得的輝煌成就,編織的中國結寓意全國人民攜手並肩,眾志成城,共同編織“中國夢”。中國改革友誼獎章以“友誼之春”為設計主題。牡丹花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元素,以綻放于春天的牡丹花寓意國際友人為改革開放以來的繁榮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編織紋和藍色絲帶象徵中國在改革開放中不斷加強與世界各國的交融與合作。指針和橄欖枝意指在中國共産黨引領下,繼續走和平開放的發展道路,誠邀國際友人參與中國改革開放新征程。

  問:請介紹一下受表彰改革先鋒的基本情況。

  答:這次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鋒,為推動改革開放作出了傑出貢獻,發揮了突出的示範引領作用,是人民群眾的優秀代表。一是政治素質較高。表彰人員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擁護改革開放基本國策。其中,擔任過“兩代表一委員”的人數近60%。二是具有鮮明的導向性。每名人選背後,都有一段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彰顯了改革開放鮮明特徵,具有較強的時代性、先進性、示範性。三是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各省(區、市)、港澳臺和改革開放主要領域均有人選,涵蓋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各個方面。既有領導幹部,又有基層一線人員;既有理論工作者,也有實幹奮鬥者。四是結構比較合理。改革開放前沿地區人選數量相對較多;經濟、科技、教育、醫療衛生、農業農村、脫貧攻堅、生態文明、環境保護、政法戰線、紀檢監察等領域人選數量較為合理;性別、民族、職務層級、在世與已故、地方與軍隊、國內與國外等人選的比例比較適當;基層一線的實踐奮鬥者佔有較大比例。五是榮譽基礎較好。受過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的佔近90%,其中國家級表彰獎勵和軍隊功勳榮譽獲得者佔近60%。

  特別要説明的是,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發揮了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梁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這次表彰的改革先鋒人選中有5名港澳同胞,都是一直以來關心、支持、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香港、澳門地區傑出代表,充分體現了香港、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獨特地位、重大貢獻和不可替代作用。

  問:這次表彰專門設置了中國改革友誼獎章,請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答: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進程,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懷、擁抱世界。40年來,許多國際友人長期致力於促進中外交流合作,深度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為支持中國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傑出貢獻。為感謝國際社會對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支持和幫助,這次表彰專門授予10名外籍人士中國改革友誼獎章,既包括開啟與我國國際合作新紀元的政治家,率先參與我國現代化建設的企業家和專家,也有一直倡導並推動中外經貿、人文、體育合作的國際組織知名人士,還有致力於向世界講述當代中國的國際友人。他們都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證者、支持者、貢獻者,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

  問:這次受表彰人員中,已故人員佔了一定比例,請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答:這次表彰是黨中央、國務院開展的第一次以改革開放為主題的專項表彰,表彰對像是40年來為推進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標誌性人物。評選過程以改革開放各個階段為坐標,遴選出各個領域、各條戰線的傑出代表,既有改革開放初期的開創者,又有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積極踐行者,生動展示了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波瀾壯闊、開拓創新的改革開放史。因時間跨度較長,一部分改革開放的先行者、探索者已經去世,一部分在改革開放進程中以身許黨許國。這次表彰的改革先鋒中已故人員佔27%,真實展現了中華民族的奮鬥足跡,彰顯了改革精神的時代內涵,是社會歷史前進的生動寫照。他們為我國改革開放所作出的歷史功績,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問:請介紹一下受表彰人員是如何産生的?

  答:黨中央高度重視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傑出貢獻表彰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聽取彙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為評選表彰工作指明瞭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專門成立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表彰工作領導小組(以下簡稱領導小組),加強對表彰工作的組織領導。今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薦改革開放傑出貢獻表彰人選的通知》,明確了人選的推薦範圍、標準條件、評審程式,並提出了四個方面的工作要求。評選嚴格遵循黨和國家表彰獎勵法律法規,緊緊圍繞選全選準選好表彰人選,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以推進改革開放的功績作為衡量標準,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嚴格把關、寧缺毋濫,確保受表彰人員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一是提出擬推薦人選。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做好表彰人選推薦工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安排,成立了本地區本部門推薦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具體工作方案,精心組織實施。嚴格按照中央明確的政治素質過硬、為推動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遵守憲法法律、道德品質高尚等四個方面的條件,聚焦改革開放40年來在全國具有標誌性意義、産生重大社會影響、示範引領作用突出的個人,在廣泛聽取意見、充分醞釀、集體研究的基礎上,共提出了擬推薦人選536名。

  二是初審。領導小組辦公室請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20多個相關部門,對本領域人選進行歸口評審和排序,作為比選擇優的重要參考。梳理近6萬名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級表彰獎勵和軍隊功勳榮譽獲得者、全國重大宣傳典型。通過反復比選,調整優化,領導小組研究確定了初審通過人選。

  三是確定推薦人選。按照中央要求,各推薦地區和部門認真對初審通過人選組織開展考察、徵求意見,召開黨委常委會會議或者黨組會研究正式推薦人選並公示。領導小組辦公室同時就人選徵求了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的意見。

  四是復審。在認真審核各推薦地區和部門報送的推薦材料基礎上,領導小組根據審核情況、徵求意見情況等,統籌考慮研究提出了復審通過人選,于11月26日至30日對擬表彰人選基本情況和簡要事跡進行全國公示。

  五是黨中央決定。根據全國公示情況和有關地區部門反饋意見,領導小組研究提出了100名改革先鋒和10名中國改革友誼獎章表彰建議人選,報中央審批同意。

  問:人選推薦過程中,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情況如何?

  答:這次評選表彰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有機統一。從各地區各部門推薦評選情況看,廣大人民群眾對推薦評選工作表現出極大政治熱情,參與積極性非常高。提出擬推薦人選階段,各推薦地區和部門採取多種措施組織發動,引導群眾積極參與人選推薦工作。初審階段,領導小組辦公室聽取了各方面群眾、老同志、專家學者的意見。確定推薦人選階段,各推薦地區和部門深入人選所在地區或者單位,採取座談了解、個別談話、實地考察等多種方式,並在省(區、市)、系統、部門層面進行了公示,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復審階段,領導小組辦公室在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對擬表彰人選基本情況和簡要事跡進行了全國公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聽取對擬表彰人選的意見建議。

  總的來看,社會各界對這次評選表彰高度關注,紛紛來信來電,對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取得的偉大成就表達自豪之情,對未來美好生活充滿期待,對開展以改革開放為主題的專項表彰給予高度讚揚,對公示的擬表彰對象普遍表示認可。大家認為,受表彰對象事跡過硬,結構合理,涵蓋了主要行業領域,是各個方面的傑出代表。

  (原標題:中央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表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答記者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