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革開放40年40人】陳馮富珍:作為一個中國人,向祖國改革開放致敬

2018-12-19 15:58: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陳馮富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志敏):2018年12月18日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宣讀了100名獲得改革先鋒稱號人員名單,其中包括“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推動者——陳馮富珍。197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元年,也是陳馮富珍從學校畢業,參加香港衛生署工作的第一年。2007年1月4日至2017年6月30日,陳馮富珍執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成為第一位擔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的中國人。當回望過去40年祖國滄海桑田、翻天覆地的非凡歷程,陳馮富珍説,作為一個中國人,向祖國改革開放這個偉大的工程致敬。

  陳馮富珍1978年獲得醫學學士學位,並開始在香港衛生署任職。她于1994年6月擔任香港衛生署署長,是香港首位女性衛生署長。2007年1月4日,陳馮富珍正式就任世衛組織總幹事,她積極推動世界衛生組織改革,為全球衛生安全與衛生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陳馮富珍説,1978年到2018年,不論是從國家層面、世界衛生組織層面、還是她個人層面,都是意義非凡的40年,“1978年到2018年,這40年,對國家來説,就是改革開放偉大的40年。1978年世界衛生組織當時的總幹事,他的名字是馬勒(Halfdan T. Mahler),他看到那個時候中國一窮二白,但是從來沒有忘記基層老百姓的衛生醫療需要,那個時候中國大量地培訓赤腳醫生,為老百姓提供基層的衛生服務,這是很了不起的。對我個人來説,1978年剛巧是我在加拿大醫科畢業,回到香港,參加香港衛生署工作的第一年。”

  自從投身醫療衛生工作以來,尤其是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後,陳馮富珍表示,她在其中親眼見證了我國在醫療衛生方面取得的顯著成就,現在的中國正在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始終把衛生事業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陳馮富珍説,中國取得這樣的成就,體現著政府對全國老百姓的責任和擔當,“咱們國家在醫療衛生方面確實做了不少的事。我們在世衛老是説,醫改是一個政治決定,國家從政策方面、從投入方面、從政策落實方面,改善醫療衛生系統,從鄉村城鎮做起,一步一步地走,過去十年,我在世界衛生組織時跟內地的同行合作,我是親自看到進步的,國家用了不到10年的時間,已經建立起全球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為13億人口服務,真的是不可以想像的,能夠有這樣的成就,決心很強。”

  回望改革開放40年翻天覆地的變化,陳馮富珍説,這是全中國人民共同奮鬥而來的,作為一個中國人,向改革開放致敬,“我當世衛總幹事十年那個時候,可以看到自己國家在健康、醫療、衛生等領域確實是取得了很大的進步。當然,醫療衛生改革這個問題是全球最難的難題,中國能夠從1978年可以説是一窮二白的情況,到現在改革開放40年,國家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這是全中國人民老百姓每一個人所付出的努力、血汗,拼搏出來的。所以我作為一個中國人,向改革開放這個偉大的工程致敬。”

  陳馮富珍説,當今世界,醫療衛生同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領域發展的關係日益密切,對國際關係和外交政策影響不斷上升。中國的改革開放也為全球提供了好的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過去四十年,國家確實是在國際舞臺,包括在聯合國組織,尤其是世界衛生組織,都以一個很開放、包容、平等、尊重的地位去跟其他國家合作,國家的態度很受其他國家歡迎,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國家不但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全球治理,也從聯合國的多邊平臺,提高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與發言權,這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在這方面來説,國家改革開放40年確實是為全球很多國家,包括西方國家在內,提供好的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陳馮富珍還提到,“中國人在外國人的聲譽中,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他們感覺咱們就是説到做到的國家,keep our promises,他們永遠都是跟我這樣講的。”

  陳馮富珍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與世界各國共商、共建、共享繁榮的平臺,是中國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在世界人民眼中,中國人説到做到,在國家進一步的改革開放進程中和“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也將繼續走和平發展的道路。

  去年6月30日,陳馮富珍卸任了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職務,十年多來,她在世界衛生組織任職期間作出的卓越成績有目共睹,榮獲了“世界衛生組織榮譽總幹事”稱號。從去年7月1日開始,她也開始運用自己紮實的醫療專業知識、豐富的公共衛生管理經驗、以及對世界衛生組織工作規則的了解,繼續推動著“一帶一路”倡議衛生領域合作,“我2017年7月1號開始(從世界衛生組織)退休,所以我現在具體地説,可以全部時間都花在全國政協常委的工作和博鰲亞洲論壇在全球健康衛生這一塊,用我的經驗和人脈,不單為國家本身的醫療衛生建設、大健康這一塊做點事,也希望提高醫療衛生産業的品質,希望能夠走出去,為‘一帶一路’國家服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