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中國為全球工資增長貢獻較大力量

2018-12-20 19:00: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貴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廠車間,工人們正在工作。新華社記者 盧志佳 攝

  國際在線專稿: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公佈的一份報告,2017年全球實際工資增長率僅為1.8%,為2008年以來最低水準。雖然全球工資增速放緩,但中國工資增速表現強勁。新加坡《海峽時報》12月20日援引這份報告稱,從2008年到2017年,中國為全球工資增長貢獻較大力量。

  報道稱,上月發佈的《全球工資報告2018/19》發現,按實際價值計算(經價格通脹調整),去年全球工資1.8%的增幅不僅低於2016年,而且是2008年以來的最低增幅,遠低於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的水準。

  報告稱,如果將中國排除在外,全球實際工資增幅僅能達到1.1%。“全球工資增長趨勢是令人擔憂的,這樣的緩慢增幅今年可能還會持續下去。”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蓋伊•賴德(Guy Ryder)在日內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基於136個國家的數據顯示,儘管在過去10年中,一些國家(尤其是中國)的工資迅速上漲,但在世界許多其他國家,平均工資仍然很低,遠遠不能滿足個人及其家庭的需求。

  根據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佈的數據,2008年,中國第三産業就業人員在全國就業人員中佔比33%,而去年這一比例已經提升到45%,人數為3.49億人。而國際勞工組織發佈的這份報告指出,中國的平均工資在過去10年裏年均增長8.2%,遠高於全球增長率。也就是説,2008年至2017年,中國的平均工資幾乎翻了一番。相比較而言,包括日本、英國和意大利在內的20國集團其他國家的工資漲幅和波動均有所放緩。

  專家們將中國對全球工資增長的貢獻歸因于中國長期穩定的經濟增長和增長動力的變化。這份報告的撰寫人之一、國際勞工組織工資與勞動關係方面的經濟學家徐丁(音譯)表示,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變化是另外一個重要因素。他説:“過去10年,中國經濟一直在穩步增長,增長的主要動力已轉向不同行業。但這些最終都會轉化為高水準的就業和實際工資的增長。”

  徐丁表示,中國的工資水準仍處於上升趨勢,因為中國很好地適應了不斷變化的國際和國內市場。此外,城市化進程快速發展也是中國工資增長的另一個重要因素。(謝詩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