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鋒的故事】胡福明:用文章拉開思想解放序幕

2018-12-20 09:01: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群

  央視網消息:昨天(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舉行,100名同志因為對我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做出傑出貢獻而榮獲改革先鋒稱號,並獲頒改革先鋒獎章。他們是改革開放的開拓者、實踐者,他們的故事,也是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縮影。100名受表彰的改革先鋒中,就有《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主要作者胡福明,這篇文章開啟了我們思想解放的征程。

  今天,胡福明已是一個83歲的老人。1978年5月11日,當《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篇文章在《光明日報》上發表時,胡福明剛過不惑之年,還是一名普通的南京大學哲學系教師。

  江蘇省政協原副主席《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主要作者 胡福明:“我當年寫《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就是為了宣傳實事求是的觀點,就是為了宣傳要從中國實際出發,來建設社會主義。”  今天,回望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拉開了當時思想解放和改革開放的序幕。而多年後胡福明則坦言,他當時萬萬沒有想到這篇文章會産生這麼大的影響,但是,為了寫這篇文章,他也做了最壞的設想,甚至是坐牢。

  江蘇省政協原副主席《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主要作者 胡福明:“我覺得應該下決心來批判‘兩個凡是’。因為‘兩個凡是’是唯心論的,是歷史唯心主義,直言來説,它是非常荒謬的。它阻撓了歷史的進步,應該推倒它。”  關心國事,獨立思考,敢講真話,勇於擔當,一個普通的知識分子,四十年前,在校園裏、在書房中、在一家醫院裏走廊內,用一篇8000字的文章,為一個國家的發展,注入了巨大的動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