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40人】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我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親歷者、見證者和受益者

2018-12-20 10:39: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bf88120e-45be-4e86-ba59-77f6ccb21dcc_副本

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婧昊):在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在瑞士接受了記者的專訪,講述了自身與改革開放密不可分的淵源,並對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景充滿信心與期待。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本人也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親歷者、見證者和受益者。”

  這話要從1978年説起,趙厚麟回憶道,1978年是改革開放的元年,發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改變了國家和他個人的命運:“就是鄧小平當年提出,要向國外派遣訪問學者。在全國高級科研機構裏面選拔科研人員到國外去學習,動員科技人員報名,而後進行考核。我當時響應號召參加了考核,而且很幸運地被錄取,作為第一批訪問學者派到瑞士來。”

  據趙厚麟介紹,1978年國內的通訊行業相對來講正處於熱火朝天地建設大潮中,但是整體底子很薄。當時全國9億多人口,卻只有400余萬部電話,普及率100個人不到半部電話,全國的自動撥號、自動呼叫更是一種很奢侈的服務,而現在的情況與40年前相比可謂是翻天覆地。

  作為當年首批派往瑞士的十名訪問學者之一的趙厚麟在回顧這段經歷時,還透露了一個鮮為人知的小故事:“我後來聽説有人當時問鄧小平,你決定把人派出去,就不擔心他們出去後不回來了嗎?鄧小平不愧為一位偉大的國家領導人,他説,我派十個人出去,有一個人回來,我們也算有收穫,這個人和他出國之前不一樣了,他會為國家作出很好的貢獻。當然,我很高興地告訴你,當初作為第一批訪問學者派到瑞士來的這十個人全部回去了,沒有一個人留在國外。”

  講到這裡,自豪、欣慰的神情洋溢在這位踏著改革開放步伐一路走來的國際組織領導者的臉上。趙厚麟,1950年出生,1988年在國際電信聯盟工作,該組織是主管信息通信技術事務的聯合國專門機構;1998年當選國際電聯電信標準化局局長,是當時該組織成立130多年來擔任此職務的第一位非歐洲人;2008年卸任電信標準化局局長,擔任國際電聯副秘書長;2018年,已在國際電聯秘書長任上工作四年,並於11月1日高票成功連任下一任秘書長,他也是國際電聯歷史上首位中國籍秘書長。用他自己話的來講,近40年來,基本上每十年換一個身份,而這都與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密不可分,“我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績感到萬分驕傲。在這個國際組織工作,大家都很讚賞中國改革開放幾十年來給中國人民和中國社會帶來的巨大變化,以及為世界做出的重大貢獻。”

  趙厚麟還談及作為改革開放重要舉措之一,中國在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此,他表示從一開始就全力支持,因為中國市場是世界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這要從兩個角度去理解:一個是別人可以到我們這裡來,同時我們也可以到國外去。如果説國內是五分之一的市場,那麼國外還有五分之四的市場,這都是大家共同享有的,不是某一個外國團體的專利。趙厚麟説:“(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以後,國內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給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所以中國從當初對加入世貿組織有一定的疑慮,到現在堅定地捍衛全球國際貿易系統。我們親身體會到,國際社會發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全球化還需要進一步推動。”

  趙厚麟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發展的成功經驗可以與其他國家一道學習,共同利用,堅持全球國際事務由大家共同建設,同時利益共享,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他説:“習主席在講話中多次指出,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會停下來,我們只會越走越遠,越走越寬。所以我想,中國‘兩個一百年’目標終會實現,中國人的夢想會變成現實,全球也會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給人類社會、全球經濟和社會發展所帶來的紅利。我們對(改革開放的)發展前景是充滿期待,充滿希望和充滿信心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