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召開第14次年度記者會

2018-12-21 09:51: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普京2018年度記者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普京回答記者提問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潔):12月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國際貿易中心召開2018年度記者會。在近4小時時間裏,普京回答了記者提出的60多個問題,包括俄羅斯經濟社會發展、外交政策、中俄關係、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敘利亞局勢等熱點話題。

  這是普京任職俄羅斯總統以來舉行的第14次大型記者會。來自俄羅斯和外國媒體的1702名記者註冊與會,這一數字再創歷史新高,其中三分之二的記者來自俄羅斯地方媒體。

  記者會上,普京稱2018年對於俄羅斯來説最重要的兩件事是成功舉行總統選舉和成功舉辦世界盃足球賽。説到俄羅斯宏觀經濟數據,普京指出,2018年俄羅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約1.8%,失業率從2017年的5.2%降至4.8%,全年通脹率維持在4.1%-4.2%。他表示,從2021年起,政府計劃實現3%的經濟增長,俄羅斯應當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要實現經濟跨越式發展,必須加大新技術投入,調整經濟結構。

  對於持續不斷的對俄經濟制裁,普京指出,俄羅斯歷史上多次遭受制裁。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是擔憂俄羅斯不斷增長的實力和競爭力。事實上,俄羅斯經濟已經適應了制裁新常態。普京説:“西方制裁在造成不利影響的同時也帶來了益處。這迫使我們在不同領域開動腦筋。2017年俄交通設備製造國産率達到98%,汽車製造國産化達85%。”

  今年,俄繼續投入6000億盧布(約合90多億美元)用於進口替代項目。普京希望世界經濟能夠穩定發展,減少制裁和施壓,各國在合作中實現共贏。

  談及俄外交政策時,普京指出,俄外交政策的目標是為國內發展創造良好環境,那些帶有意識形態的誤讀來自於西方偏見,或是為轉移西方國內事務注意力而強加給俄羅斯的標簽。

  記者會上,普京高度評價中國近40年來的發展成就並對中俄關係發展現狀表示滿意,“對於有著13億人口的中國來説,穩定和可預見性非常重要。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做出了正確抉擇。穩定保障了中國的持續發展。”

  普京表示,2018年俄中雙邊貿易額接近1000億美元,這是一個重要指標,也是一個令人滿意的成就。它是兩國關係發展現狀的體現,也是兩國互信不斷加強的結果。俄中兩國不斷深化在經濟、安全等領域合作,在國際舞臺上的積極協作成為維護國際局勢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因素。

  談到美國退出“反導條約”等系列“退群”行為導致戰爭危險上升的問題時,普京表示,俄羅斯注意到國際軍控體系正在崩潰,這讓莫斯科不得不推動武器現代化,“如今,美國又打算退出《中導條約》。我們當然要以各種方式來保障自身安全。然後他們抱怨説我們在這個領域擁有了優勢。我們不是有什麼優勢,而只是在保持平衡。”

  普京認為正是美國擬退出《中導條約》的行為導致國際武器管控門檻的降低或引發全球性核災難。至於俄美關係,普京希望兩國關係儘快觸底反彈,能夠與特朗普總統實現再次會晤,就諸多話題進行深入討論。俄方對此已經做好了準備,但什麼時候能舉行會談目前無法確定。

標簽:普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