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普京年度記者會召開 俄未來對外政策將這麼走

2018-12-21 14:06: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宇辰

  12月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年度記者會如期舉行。自2001年以來,年度記者會每年舉辦,已成為普京與民眾直接溝通的重要平臺。今年的記者會持續了3小時43分鐘,普京共回答了66個問題。

  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仍然是媒體關注的重點。一方面,普京繼續批評西方的制裁政策,並表示美國在敘利亞駐軍非法,而現在又打算退出《中導條約》,難以想像未來會發生什麼,降低武器管控的門檻可能會引發全球性的核災難。另一方面,普京再次表達了改善與西方關係的善意。在回答何時與特朗普見面的問題時,普京表示俄方已經做好了準備,他有許多話題要與特朗普討論。而在探討今年因前間諜“毒殺案”陷入僵局的俄英關係時,普京強調走出死衚同符合兩國利益,他與特雷莎·梅在G20峰會上進行了簡短交流。

  總體來看,普京新任期以來,俄羅斯的外交政策較以往更為務實。儘管繼續在中東和烏克蘭等地與西方展開博弈,但盡力避免與西方的直接衝突,並且試圖重啟與西方的關係。在對美關係上,俄羅斯不斷釋放緩和的信號,雖然兩國關係尚未脫離下滑軌道,但普京和特朗普成功實現了首次雙邊峰會。此前還有消息稱,美方可能在明年邀請普京訪美。俄歐關係則走在了俄美關係的前面,普京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等歐洲大國領導人實現了互訪。連接俄羅斯和歐洲的“北溪-2”和“土耳其流”兩條天然氣管道建設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在未來,回歸務實外交,努力改善與歐美的關係將是普京新任期對外政策的重點。

  社會與經濟問題也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在回答有關國內政策的問題時,普京表示,如果不調整經濟結構,將很難保證經濟增速。俄羅斯需要突破,不然就沒有未來,為此需要資源,政府正致力於此。在新任期開始伊始,普京即頒布了“五月總統令”,提出了6年內使俄羅斯的人均GDP提升50%,經濟總量進入世界五強的目標。而根據測算,要實現這個目標,俄羅斯的GDP增速需要至少達到4%。當前的俄羅斯經濟雖然已經走出了前些年的衰退,但未來前景仍然不容樂觀。去年俄羅斯的經濟增速只有1.8%,而今年前三季度在油價上漲的情況下,增速反而下降到了1.6%。這説明,俄羅斯原有的依靠能源拉動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經難以為繼。而在國家財政緊張的情況下,俄羅斯又無法通過大量的投資來拓展新的經濟增長點。

  正是看到了這種情況,普京新任期開始後,便開始進行一些過去沒有進行過的改革,以求開源節流,增加政府收入來源,提升政府投資能力。比如修改退休年齡,提高增值稅等。然而,這些政策觸動了許多人的利益,尤其是退休金改革引發了全俄羅斯範圍的抗議活動,最終迫使政府修改了方案。未來,普京要在社會經濟改革與保持社會穩定之間把握好平衡,這也是其新任期的挑戰之一。

  在中俄關係上,普京回答了新華社的問題——如何評價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他高度評價了中國取得的成就,並表示,俄中雙邊貿易額接近1000億美元,這是很重要的指標和成就。確實如普京所言,近年來中俄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特別是在烏克蘭危機以後,俄羅斯與西方關係急劇惡化,對中國的倚重日益提升,為中俄關係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中俄兩國領導人每年都要在各種雙邊或多邊場合會面5到6次,兩國對多數國際問題立場接近,國際戰略協作不斷加深。貿方面,中俄能源合作不斷發展,農業、跨境電商合作等則成為新增長點。根據中國商務部的估計,今年中俄貿易額有望突破1000億美元從而打破歷史記錄。中俄軍事安全合作也取得不少進展,雙方近年互相在南海、地中海、波羅的海等海域舉行聯合軍演,今年中國軍人還參加了俄羅斯4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軍演。中俄在旅遊、教育、文化等人文領域合作也在不斷開展。

  中俄全面戰略協作的發展,不斷夯實兩國之間的關係。2019年,中俄將迎來建交70週年,兩國將舉行一系列紀念活動。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明年兩國將繼續加強高層交往,深化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把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向新的高度。相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俄關係發展將迎來新的歷史機遇。

  (陳宇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亞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