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住改革的主動權和主導權

2018-12-23 15:34:4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王婷婷

  核心觀點: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喬瑞慶認為,中國的改革是一場前無古人的事業。沒有模板,沒有拿來即用的經驗,只能靠自己走出一條路來。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有困惑,有迷茫,有質疑,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撥開迷霧,掃除干擾,逢山開路,遇水搭橋,保持住了改革定力,讓改革巨輪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行。

  12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大會,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從1978到2018,40年風雨,40年拼搏,40年巨變。中國人驕傲,因為我們一路披荊斬棘,在苦難中鑄就輝煌,在困境中尋求突破;中國人自豪,因為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中國人自信,因為我們找到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改革是一場深刻的革命。這場革命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直面國情、世情而進行的偉大抉擇,是為了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幸福生活的追求,是為了更好地解放和發展生産力,是為了更好地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人自己走出的建設社會主義之路。這條道路是社會主義的,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的。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為解決生産關係和生産力的矛盾,我們必須不斷推進改革。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無論改什麼、怎麼改,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中國人民在改革中掌握著主動權和主導權,沒有屈服於外部壓力而改了不能改的,也沒有面對問題慌了陣腳而改了不該改的。

  如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沒有現成的答案,只能靠中國人民自己探索。因而,中國的改革是一場前無古人的事業。沒有模板,沒有拿來即用的經驗,只能靠自己走出一條路來。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有困惑,有迷茫,有質疑,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撥開迷霧,掃除干擾,逢山開路,遇水搭橋,保持住了改革定力,讓改革巨輪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行。

  一路艱辛,走過千山萬水,前途依然漫漫。未來,我們還要在改革的征程上繼續跋山涉水,阻力、困難、問題、挑戰,只會更多,不會更少。作為一個有著5000年悠久文明歷史的民族,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不迷信金科玉律的教科書,更不接受頤指氣使的教師爺。在改革愈進愈難、愈進愈險之時,我們更需要掌握住改革的主動權和主導權,讓改革服務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中華民族再次創造出炳彪世界的人間偉績!(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喬瑞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