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華網評: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力

2018-12-23 17:11:2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婷婷

  錢春弦

  “變通革弊,與時代宜之。”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18年中國經濟作出“持續健康發展”的基本判斷,同時指出,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這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重大機遇,要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要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力。

  變壓力為動力,就要在複雜形勢中保持定力。即將過去的一年,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這些問題是前進中的問題,既有短期的也有長期的,既有週期性的也有結構性的。要增強憂患意識,抓住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要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保持定力,行穩致遠。

  變壓力為動力,就要對症下藥、精準施策。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可能存在的風險釋放出積極信號,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適時預調微調,穩定總需求;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變壓力為動力,就要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更多采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要以讓創新注入活力,為解決壓力輸入動力,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提升創新能力和效率,提高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水準。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我們即將告別2018年,迎來2019年。中國經濟處在跨越關口的關鍵時期,即將過去的這一年,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我們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成績來之不易,面對未來,我們要迎接更多變化和挑戰。越是艱難險阻,越要闖關奪隘。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要看清方向,把住大局,堅定沉著,迎難而上,不斷尋求新突破、取得新進展、奪取新勝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