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善祥:為群眾排憂解難是終身事業

2018-12-24 09:33:53|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馬善祥(右)在位於重慶的老馬工作室內給居民做調解工作(2017年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新華社重慶12月22日電(記者陳國洲)“起立迎接,請坐倒水,傾聽記錄,交流引導,解決問題,出門相送。”這是馬善祥給自己定的接待群眾24字規矩。簡單的6句話,他恪守了30年,成功調解矛盾糾紛2000多起,撰寫了500多萬字的工作筆記。在此基礎上形成的“老馬工作法”,已經成為全國調解員的學習範本。

  馬善祥,人稱“老馬”,重慶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辦事處原調研員,也是“老馬工作室”的創始人。1988年從部隊轉業後,老馬來到觀音橋街道當了一名調解員。

  今年初,一對夫妻因為鬧離婚找到老馬。“兩口子窮日子過得好好的,這兩年掙到錢了,都覺得日子不對味,彼此看著不順眼。”馬善祥説,這看似普通矛盾,其實反映了時代發展中矛盾種類的變化。以前都是衣食住行、低保醫療等,現在多是富裕後出現的矛盾。

  “要解決矛盾,一定要找到根源。”馬善祥説,比如,有些是生活中的基本矛盾,如家庭財産、鄰裡糾紛,這些小矛盾要隨時處理。有一些是特殊的矛盾,比如企業改制、環保搬遷。人民調解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落地落實落小。經過老馬耐心細緻地分析調解後,夫妻倆手牽手走出了老馬的辦公室。

  馬善祥在位於重慶的老馬工作室內整理自己的工作筆記本(2017年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作為有豐富經驗的矛盾糾紛調解員,馬善祥有自己的一套理論。他的66種群眾工作方法,成為許多地區黨政幹部的學習教材。“有事找老馬”,也成為觀音橋街道群眾的共識。他還給工作室開通了微信公眾號,將其作為網上群眾工作平臺,每週都會結合自身工作經歷撰寫三篇文章,內容涵蓋社會熱點糾紛,並提出調解建議。

  每次接待來訪群眾,馬善祥總是關注地認真傾聽群眾講述,而不是一來就講大道理。遇到農民工工資被拖欠,他總是第一時間走訪調查,抓住問題不放,直至達成協定,兌現工資。遇到丟了錢包的學生,他就自掏腰包資助路費。

  沒有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就幹不好調解工作。“我幹的事就像是解疙瘩,解起來確實頭痛。我解了30年,最大的心得就是只要心中真的裝著老百姓,真的用心,就一定有解。”馬善祥説。

  (原標題:馬善祥:為群眾排憂解難是終身事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