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大珩:畢生致力中國光學事業發展

2018-12-24 14:17:51|來源:央視網|編輯:范琪妍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改革開放40年先鋒人物,今天我們來關注“863計劃”的主要倡導者之一王大珩和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優秀民警代表邱娥國。

  王大珩:畢生致力中國光學事業發展

  就在幾個月前,由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研製的“4米量級高精度碳化矽非球面反射鏡”成功通過驗收,這項成果標誌著我國大口徑光電裝備製造水準已經躋身國際先進行列。

  1952年,中科院儀器館由王大珩負責建設完成,它正是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的前身。王大珩帶領長春光機所先後研製出了一批開創性的科技成果,為日後研製“兩彈一星”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光學觀測設備。

  1986年3月,王大珩會同其他3位科學家提出“863”計劃建議並獲中央批准,促使發展高科技成為實現我國科技現代化的一項重要戰略部署。2011年7月21日,兩院院士王大珩在北京逝世,享年96歲。

  邱娥國:從警為民 代代相傳 

  同樣獲得改革先鋒稱號的還有基層民警的優秀代表邱娥國。1979年,從部隊轉業的邱娥國成為了南昌市一名社區民警。心繫群眾冷暖的他“串百家門,認百家人,知百家情,辦百家事”,與百姓結下了深厚情誼。

  沉下心的邱娥國在基層一幹就是27年。工作中,他摸索總結出“邱娥國工作法”,他創立的“警民聯繫卡”、“警民聯繫牌”等便民措施在全國公安系統得以推廣,在基層治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原標題:【改革先鋒風采】王大珩:畢生致力中國光學事業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