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選:高科技應“頂天立地”

2018-12-24 09:33:15|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王選與妻子陳堃銶一起查看漢字鐳射照排系統輸出的排版膠片(1994年攝,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魏夢佳)距北京大學西門不遠的北大檔案館,曾是“748工程”會戰組所在地。1979年7月,我國著名科學家王選曾帶領科研團隊,在這裡日夜奮戰,終於用自主研發的我國首個漢字鐳射照排系統輸出了第一張完美的報紙樣張。

  “高科技應做到‘頂天立地’。”這是王選一生奮鬥的信條。“頂天”即不斷追求技術上的新突破,“立地”即把技術商品化,並大量推廣、應用,而“頂天”是為了更好地“立地”。

  1995年11月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巴德蘭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科學獎”獲得者王選(右)頒獎。新華社發

  上世紀70年代,中國出版業仍是鉛字排版和印刷。為改變落後狀況,1974年,我國設立“漢字信息處理系統工程”,簡稱“748工程”。正在北大任助教的王選看到了巨大可能,他通過分析比較,決定跨過當時國外流行的第二代、第三代照排機,直接研究世界尚無産品的第四代鐳射照排系統。歷經艱難,1979年,我國首個漢字鐳射照排系統研製成功。

  北大計算機科學技術研究所教授、王選夫人陳堃銶介紹,原理性樣機做出後,有人勸王選,不要做下去了。“但王選説,應用性研究如不做成商品,對社會就沒有價值,所以他一直極力將成果轉化為商品,和産業相結合。”

  在艱苦研製條件下,王選團隊不僅攻克漢字字形信息的計算機存儲和復原輸出的世界性難題,還在20多年間持續創新,與多個協作單位聯合攻關,緊跟市場需求,先後研製出八代漢字鐳射照排産品,使中國傳統出版印刷行業得到徹底改造,“告別鉛與火,迎來光與電”。

  至上世紀90年代初,國內99%的報社和90%以上的書刊出版社和印刷廠使用了王選團隊研製的漢字鐳射照排系統。我國書刊平均出版週期從300多天縮短到100天左右。

  1994年1月,北大方正集團研製成功高檔彩色出版系統,王選教授(左)在介紹這一科研成果。新華社發

  王選院士逝世的12年後,他曾帶領的北大計算機科學技術研究所在跨媒體智慧識別技術等多方面取得系列新成果,而在漢字鐳射照排系統技術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方正集團也成為中國信息産業龍頭企業之一。

  “王選精神在傳承。”北大計算機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郭宗明説,“他提出的‘頂天立地’産學研結合模式,是我們一直追求的發展之路。”

  (原標題:王選:高科技應“頂天立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