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把脈中國經濟的三個維度

2018-12-24 15:11: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上周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了今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對明年中國經濟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指明瞭方向,定下了基調。從會議所披露的信息來看,要把脈中國經濟走向,需要從以下三個維度加以研究和判斷。

  第一,成績來之不易,深化5個規律性認識

  2018年對中國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貿易摩擦加劇、外部發展環境不確定性上升的背景下,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如何在這個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制訂目標的開局之年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宏觀調控目標、三大攻堅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人民生活等為例,認為今年中國“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成績來之不易”。這一結論是對今年中國經濟發展成績的充分肯定,顯示出中國領導層駕馭複雜問題的高超能力,以及中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

  會議指出,中國通過一年來的實踐,深化了對做好新形勢下經濟工作的認識,這就是:必須堅持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從長期大勢認識當前形勢、必須精準把握宏觀調控的度,必須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必須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在這五個規律性的認識中,前兩個尤為重要。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貿易大國,中國經濟體量越大,掌舵領航能力就越重要,堅持執政黨決策層的集中統一領導,其作用猶如“定海神針”;同時,針對經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短期波動等現象,關鍵是要從中長期角度來把握髮展大勢,看清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變、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沒有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變。

  第二,中國發展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2018年受中美經貿摩擦加劇等因素影響,外界質疑中國經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是否結束了?對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坦承,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但強調指出“中國發展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作出這一判斷的依據是,和平與發展仍然是這個時代的主題,經濟全球化雖遭遇逆流但不會逆轉,全球産業鏈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複雜格局,是不可能脫鉤的。同時,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催生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需要全球市場來消化驗證,而中國既有巨大市場潛力,又有擴大開放的信心舉措,這是其它經濟體難以比擬的。此外,在減貧、應對氣候變化、維和等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國際合作方面,都離不開中國的參與和貢獻。

  正因如此,這次會議要求中國各界要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可以確信,這五個方面將是中國在發展戰略機遇期裏重點要做的工作,也將是中國將壓力轉化為發展動力的主要抓手。

  第三,2019經濟關鍵詞:八字方針、三大攻堅戰、七項重點

  明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共確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會議指出,中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對此要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具體來説,就是要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推動更多産能過剩行業加快出清,降低全社會各類運營成本,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産業鏈水準,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化市場體系。會議明確,要繼續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脫貧攻堅、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做好七項重點工作,即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

  為實現上述目標任務,會議提出了許多重要舉措。比如,“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目的是增強中國製造業的技術創新能力;提出“推動更大規模減稅、更明顯降費”,目的是增強企業發展能力和民眾消費能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強調要推動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地區“成為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目的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強調“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這預示著資本市場改革將是明年中國金融體制改革中最重要的部分;強調“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産權,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則表明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的決心與信心……

  不可否認,當前中國發展的環境非常複雜,不確定性因素很多,但是中國經濟從來都是在攻堅克難、爬坡過坎的過程中前進的,而且每一次都能轉危為機,抗風險能力和發展水準不斷提升。今年7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中國經濟2018年度報告,肯定了中國在數個關鍵性領域的改革取得了進展,指出中國經濟和增長前景繼續表現強勁。中國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遞的信息和明年經濟走向,進一步展現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也顯示出中國掌舵者的從容自信。把脈中國經濟,世界完全可以作出樂觀的診斷。(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