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伯祥:山東壽光蔬菜産業的推動者

2018-12-24 09:02:4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范琪妍

王伯祥(右)在壽光菜農種植的蔬菜大棚調研。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12月23日電(記者張志龍)如今,人們坐火車或是驅車路過山東壽光時,都會被成片的蔬菜大棚所震撼。

  不少人説,壽光今天的發展成就,和王伯祥的蔬菜産業推廣密切相關。

  1986年,王伯祥上任壽光縣委書記時,當地溫飽問題基本解決,但百姓手頭還是很緊。“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老百姓沒錢,咱得想辦法。”王伯祥説。

  1988年臘月,壽光三元朱村黨支部書記王樂義給王伯祥捎來頂花帶刺的鮮黃瓜,説東北有人會種“過冬不生爐的大棚”。

  “種蔬菜一年就能成萬元戶。”王伯祥決定先試點,共産黨員先上。但建大棚要砍20多畝青玉米,當時的觀念還是“以糧為綱”,“殺青”責任誰來負?

  “損失縣裏補償,政治責任我來承擔。”王伯祥給大家吃了定心丸。不久,17個黃瓜大棚獲得成功,涌現首批種菜萬元戶。

  三元朱村能搞,其他地方也可以搞。1990年,王伯祥主持在全縣推廣了5000多個蔬菜大棚,均大獲成功。農民紛紛效倣,還推廣到全國各地。

  往事歷歷在目。“一個人做了一件事情,有了成果,普遍推開的時候,心情激動也高興。”已經75歲的王伯祥回憶,當時他和兩個副縣長一起抓蔬菜産業。

  菜種出來了,銷路也要做好,得有市場。

  “老百姓自發形成了個馬路市場,賣給勝利油田的工人等,但佔道嚴重,有時一堵兩三個小時。”王伯祥説。

  調研後,王伯祥在當時的壽光鎮九巷村劃出一塊地,專門給菜農交易,隨後逐步擴大。多年以後,交易點搬到了現在的壽光農産品物流園。

  淩晨兩三點,大多數人還在夢鄉時,壽光農産品物流園已是車水馬龍。這個“買全國、賣全國”的蔬菜市場每年蔬菜交易量40多億公斤。

  壽光市農業局局長張茂海説,如今壽光已有十幾萬個蔬菜大棚,蔬菜種植面積60多萬畝。蔬菜育種科研、農業設施及服務、農業前沿科技等領跑全國。

  在任5年多,王伯祥除推動蔬菜産業化外,還選用能人發展壯大一批骨幹企業;並組織壽光北部大開發,使其變成全縣的“糧倉”和“銀山”。

  王伯祥離任20多年了,至今仍被當地老百姓掛念。

  (原標題:王伯祥:山東壽光蔬菜産業的推動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