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南仁東:矢志不渝 鑄大國重器

2018-12-24 14:16:37|來源:央視網|編輯:范琪妍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改革開放40年先鋒人物,今天關注中國天眼的主要發起者及奠基人南仁東和原浙江海鹽襯衫總廠廠長步鑫生。

  南仁東:矢志不渝 鑄大國重器

  在貴州,世界最大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調試工作進展順利,目前靈敏度、指向精度等主要驗收指標均已實現,正在積極推進驗收前的準備工作。

  上世紀80年代,身為中科院北京天文臺研究員的南仁東,看到其他國家遠超我國的天文設備,萌生了研究中國人自己的望遠鏡的想法。

  為FAST選址,南仁東用了14年。他觀察了上千張衛星地圖,走遍了貴州大山裏的上百個大窩凼。建設中,他帶著團隊進行上百次實驗,成功研發了超過國家標準2.5倍以上的耐疲勞鋼索,世界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網結構在FAST工程上得以成功應用。

  2017年9月,南仁東因病去世。在FAST的新起點上,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延續著他的足跡,繼續探索宇宙與未來。

  步鑫生:打破“大鍋飯”的廠長

  同樣獲得改革先鋒稱號的還有原浙江海鹽襯衫總廠廠長步鑫生。2015年,步鑫生因病去世。這次聽説他得獎,老工友們都很激動。

  步鑫生出生在裁縫世家,1980年出任原海鹽襯衫總廠廠長,當時企業瀕臨破産,連老工人的退休金都發不出來。步鑫生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打破“大鍋飯”、砸了“鐵飯碗”,推行獎金上不封頂下不保底,完不成任務還要倒扣工資的分配製度。

  為了打開市場,步鑫生還找人寫了廠歌,組建模特隊,通過巡演打廣告,這在當時全國的服裝廠裏都是開風氣之先。嚴格內部管理,努力搞活經營。改革僅僅三年,海鹽襯衫總廠的職工人數就增加了十倍,員工收入增加了兩倍,年産值超過了一千萬。

  (原標題:【改革先鋒風采】南仁東:矢志不渝 鑄大國重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