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有德:生命不息 治沙不止

2018-12-24 09:37:04|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新華社銀川12月22日電(記者劉海)剛從北京載譽歸來,64歲的王有德來不及休整,直奔他心心唸唸的馬鞍山荒灘整治現場查看作業情況。

  “獲得這麼高規格的榮譽,是對寧夏治沙事業的肯定;是榮譽,更是動力!”王有德説,“雖然已經退休了,我還要繼續堅持防沙治沙,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王有德與沙漠的抗爭早在40多年前就開始了。

  王有德的家鄉在靈武市馬家灘,毛烏素沙漠東南邊緣。幼年時,他眼睜睜看著風沙一次又一次灌滿了窯洞,十幾年裏,20多個村子、3萬多人被迫遷移……

  在寧夏靈武市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王有德在治沙一線扎草方格(2013年7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王鵬 攝

  “從那時起我心裏就跟沙漠較上勁了,一定要把被沙漠侵吞的土地奪回來。”王有德的語氣和眼神同樣堅定。

  1976年,王有德進入林業系統工作;1985年,他出任白芨灘林場副場長,開始帶領職工與沙漠展開一場艱苦卓絕的搏鬥。

  白天,他們頂著50多攝氏度的高溫推沙平田、挖坑種樹,晚上就住在帳篷裏;寒冬臘月,為了搶抓樹苗灌冬水的時機,他們日夜吃住在水渠邊;風沙不停摧毀辛苦栽下的樹苗,他們就不停補種,直到樹木連成片,把流沙牢牢鎖住……

  “堅持科學治沙、綜合治沙,才能實現治沙事業可持續發展。”王有德説。

  通過多年改革創新,他帶領職工成功推廣了草方格治沙、喬灌草結合的精準造林技術,探索建立了“寬林帶、多網絡、多樹種、高密度、喬灌混交”的防沙治沙模式,實現了“沙漠綠、場子活、職工富”的奮鬥目標,為全國防沙治沙提供了寶貴經驗。

  在人與自然的抗爭中,王有德帶領職工以“寧肯掉下十斤肉、不讓生態落了後”的拼勁,營造防風固沙林60萬畝,控制流沙近百萬畝,築起了一道東西長47公里、南北寬38公里的綠色屏障,有效阻止了毛烏素沙漠南移和西擴,實現了人進沙退的偉大壯舉。

  寧夏靈武白芨灘國家沙漠公園(2018年5月25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王鵬 攝

  2014年,退休後的王有德發起成立了寧夏沙漠綠化與沙産業發展基金,在新的“主戰場”繼續拼搏。

  “多栽一棵樹,就是我的價值;多治理一片荒山,就是我的價值;讓當地老百姓找到致富之路,就是我的價值!”王有德説。

  (原標題:王有德:生命不息 治沙不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