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馬金濤:用生命守護萬家安寧

2018-12-25 11:37: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吃“捏凍餃子”!冬至這天,河南人總説吃了餃子不凍人,而馬金濤的父母,卻等不到兒子回來一起“捏凍餃子”了。

  2018年12月20日,距離冬至,只差兩天。因抓捕涉毒嫌疑人時遇害身亡,貴陽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貴築派出所民警馬金濤永遠離開了我們……

  12月20日17時。冬日的貴陽,天暗得格外早。

  “希望運氣好點,闖到個鬼!!!”早早守在棲霞小區居民樓裏的馬金濤,今天要去抓一個“藥鬼”( 涉毒嫌疑人)。

  今天,他原本説好了陪犯腸胃炎的妻子去醫院看病,請好了假做好了準備,但是一條涉毒案件的線報,讓他又一次“食言”。

  “還差一個藥鬼,(你)打車去吧!”懷著幾分愧疚,馬金濤在微信上跟愛妻發了這句話。

  誰也不曾想到,這一句話竟成了“永別”。

  大約17時40分,犯罪嫌疑人打開房門。現場蹲守的馬金濤見狀立即撲上去。

  正在抓人的馬金濤,身上突然打了個寒顫。誰也沒有想到,喪心病狂的嫌疑人竟掏出了弩箭,刺入了馬金濤左前臂靠近心臟的位置。

  血,一下子浸染了他的衣服,疼痛感襲來,但説什麼他也不能放手,兩隻手死死地抓住嫌疑人的衣袖,激烈地打鬥讓傷口更深,血流更快。

  失血越來越多,眼前越來越模糊,傷勢過重的他最終倒在了血泊裏。此時,趕到現場的同事們立即將他送往附近的貴陽中醫一附院。

  36分鐘後,由於直接刺破心臟,導致大出血和心臟的破損,18時20分,醫生宣佈搶救無效死亡。馬金濤,這個才剛剛滿30歲生日的年輕民警,就這樣永遠離開了他眷念的世界,離開了他一直護衛的父老鄉親。

  在馬金濤負責的片區,很多村民家都有他送來的警民聯繫卡。“有事請打我電話,我一定會儘快趕到。”每次送出一張警民聯繫卡,他都這樣承諾。

  時間久了,村民遇到什麼急事、難事會找他,家裏有喜慶事,也都愛叫他,大夥親切地喚他為“小馬警官”。

  “小馬警官”的名氣不只在自己轄區,鄰近轄區群眾有事需要幫忙時,他也會盡力相助。

  “小馬警官做人做事,都對得起他這身警服,他是個好警察。”村民們嘴裏經常念叨著,只是,這樣的稱讚,“小馬警官”再也聽不見了。

  22時43分,在親人和戰友們的陪伴,馬金濤被送往貴陽市景雲山殯儀館。從師大,到大營坡,到順海,到航天路……沿途一路,無論哪個警種的戰友,看到車的到來,都停下來為他敬禮,送他遠去。每個人的朋友圈,無論認識或是不認識,大家都以各種方式緬懷他。

  但,此時更重要的是化悲痛為力量。

  馬金濤的戰友們還不能掉眼淚。他們還在奮戰,他們要以抓到犯罪嫌疑人的方式來告慰他。

  21日淩晨2時25分,經過8個小時的不懈努力,犯罪嫌疑人杜某某、盧某某、錢某某最終在貴陽被公安機關抓獲。

  時間永遠定格在了2018年12月20日18時20分。群眾眼中的“小馬警官”走了,同事口中的“小馬哥”走了,走得那樣突然,走得那樣無畏,走得那樣壯烈。甚至還來不及親吻一下嗷嗷待哺的女兒,還來不及和文靜溫柔的妻子説説話,還來不及吃下母親煮的燴面,還有太多的來不及……

  平安從來不會從天而降,歲月靜好,只因有人用生命守護萬家安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