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

2018-12-25 13:21:01|來源:求是|編輯:徐雅平

  40年改革開放取得的最偉大成就之一,是我們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準大幅度提高。今天,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我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事實證明,改革開放作為我國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順應了歷史潮流,把握了時代主題,適應了人民要求,使中國人民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

  40年改革開放積累的最寶貴經驗之一,是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始終把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作為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根本任務;我們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毫不動搖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應該是科學發展和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思想,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環境中,披荊斬棘,克服重重困難險阻,全面增強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才能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雄厚物質基礎。實踐證明,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是改革開放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

  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從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成為社會主要矛盾。但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還不夠高,核心創新能力還不夠強,生態環境保護還任重道遠,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仍然十分艱巨。同時,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挑戰,不確定因素增加。無論是實現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發展,還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都必須繼續堅定不移地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緊緊圍繞解決好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繼續在深化改革開放中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堅持高品質發展這個根本要求,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推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努力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在發展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作為主攻方向,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堅持向改革要動力、要效率,以發展促進穩定,以穩定為改革發展創造條件。

  (作者:南開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 逄錦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