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部署新舉措“護航”中國經濟

2018-12-25 17:40: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並對2019年經濟工作作出部署,為中國經濟下一步的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瞭努力方向。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能在減弱。一方面,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尚未實現重大突破的形勢下,主要發達經濟體增速已經達到甚至超過潛在增長率,其相對強勁的增長伴隨著通脹率的明顯上升,恐難以為繼。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發達經濟體增速將在2018年達到最高點2.4%(2017年為2.3%),2019年將放緩至2.1%。另一方面,受保護主義抬頭等因素影響,國際貿易和跨境投資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能,2018年以來表現不佳。據IMF預計,2018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增長3.9%,低於2017年5.1%的增速。世界貿易組織(WTO)預計,受全球貿易摩擦加劇等因素影響,2019年全球貿易量增速將進一步回落至3.7%,連續兩年下滑。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報告顯示,受美國稅改推動其跨國公司利潤回流等因素影響,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同比下降41%,將對世界經濟增長産生明顯的負面作用。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已經深深融入全球經濟,世界經濟走軟將給中國經濟帶來一定下行壓力。

  在如此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新舉措,著力“護航”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儘管完成2018年經濟目標已無任何懸念,但面對不斷增加的風險與挑戰,中央對經濟運行的表述已不再是“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慣常用詞,取而代之的是“穩中有變、變中有憂”,表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已引起中央高度重視。

  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逆週期調節”及“穩定總需求”放在重要地位,充分體現出政策以穩為主的總基調。財政政策方面,積極財政政策更強調加力提效,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意味著2019年財政政策將在穩增長中進一步發揮支柱作用,財政赤字有可能突破3%。貨幣政策方面,會議強調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這表明,中央顯然意識到以往大水漫灌的積極財政和寬鬆貨幣政策,因傳導機制不暢和經濟運行機制痼疾而導致政策效果打折扣。會議指出,結構性政策要強化體制機制建設,堅持向改革要動力,深化國資國企、財稅金融、土地、市場準入、社會管理等領域改革,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創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這些都是目前中國改革深水區的痛點和難點。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的加大,穩就業自然成為政府制定各項政策的優先考慮,更需要有社保政策的兜底和改革步伐的加快。會議提出要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在加快省級統籌的基礎上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要繼續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

  本次會議確定2019年要抓好的重點工作任務中,“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排在第一位,突顯中國正致力於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轉變,這也是提升中國經濟品質的根本;排在第二位的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在外部需求不振的形勢下,突出了擴大內需的重要性。民營企業是中國經濟的生力軍,本次會議特別重視大力扶持民營經濟,強調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法治化制度環境,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産安全,為民營企業聚焦搞好企業經營吃下“定心丸”。在對外經貿關係方面,會議強調要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特別是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表明中國對外開放將進一步深化,逐步與國際高標準自由貿易規則接軌。

  總體看,本次會議為中國經濟進行了全面把脈,開出的藥方做到了對症下藥,只要全國按照會議部署紮實工作,中國經濟就能克服當前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在建國70週年之際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經濟答卷”。(張茂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