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的新身份

2018-12-25 13:19: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聯合國大會最近通過一項決議,決定中國2019年至2021年分攤聯合國會費比例將由目前7.92%大幅增加至12.01%,維和攤款為15.2%,中國成為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對中國在國際社會中這一新身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這是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近年來經濟總量和人均國民總收入增長的結果,也是中國國際影響力上升的體現。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年均9.5%的經濟實際增速使中國人從貧窮進入全面小康的新時代。僅過去十年,中國累計派出31批護航編隊,遠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為中外1191批6595艘船舶提供護航,解救、接護和救助遇險船舶60余艘,保持了被護船舶和護航編隊均百分之百的安全紀錄,圓滿完成了利比亞和也門撤僑、敘利亞化學武器海外銷毀海上轉運護航、馬航失聯客機搜救、馬爾代夫緊急供水等任務。作為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中國先後參加了30項維和行動,被國際社會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産品。儘管有些西方國家因懼怕中國國際影響力迅速提升而一直不斷地抹黑“一帶一路”倡議,一個不爭的事實是,五年來共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積極支持和參與這一倡議,有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商簽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

  在被外媒驚嘆為“非洲的中國”埃塞俄比亞,該國投資委員會的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7年,共有279家中國企業在埃塞俄比亞開展經營業務,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28300個,為埃塞近些年平均10%以上的經濟增速提供了強勁助力。

  肯尼亞《民族日報》今年9月曾撰文指出,對非洲而言,中國是一個有價值的合作夥伴,她努力打破基於幾個世紀欠發達的古老的“貧困陷阱”。西方國家所謂“債務陷阱”説法並不是真想促進非洲發展。作為世界上負債最多的國家,美國的擔心是杞人憂天。文章認為,一個發達的非洲可以償還債務,讓人們擺脫貧困,就像中國在過去40年裏所做的那樣。

  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一份報告認為,中國的投資發展項目能夠為全球包容性增長掃清道路。報告援引學者們對中國在138個國家投資的4300個項目進行跟蹤調查發現,中國援助項目基本上都給項目實施國家帶來增長紅利。他們分析,在資金獲批之後兩年,如果中國投資翻番的話,將給項目實施國家帶來平均0.4%的經濟增長。基於這一事實,中國是當之無愧的“全球發展的貢獻者”。

  2018年,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在蔓延肆虐,給二戰後建立起來的國際秩序和全球貿易體系帶來了嚴峻的挑戰。由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令全球資本市場震蕩不斷,信心下跌,也拖累了全球經濟。即便是最樂觀的分析也都下調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如今,世界經濟站在了十字路口,國際治理體系的變革也處在關鍵時刻,國際社會對未來的迷茫和焦慮感普遍上升。世界呼喚並需要一種引領全球發展的領導力量。這種領導力量不是比誰的胳膊粗、力量大,也不是中國有意要取代美國在某些方面的領導地位,因為中國無意挑戰美國的世界霸權地位。這種領導力量在於人們特別是各國的政治家們能否共同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而不是以強淩弱。

  在中國即將成為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之際,人們可以從中國改革開放40年對世界所做的貢獻和努力中得出一個預期,那就是:中國願與各國一道,為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會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