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2018-12-25 13:12:3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徐雅平

  當今世介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形勢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是否還存在?怎麼看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這是做好改革發展各項工作需要回答的重大問題。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要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力。這為我們更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指明瞭方向、開闊了視野,為我們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堅定了信心、把握了主動。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就必須敏銳發現機遇,緊緊抓住和用好機遇。黨的十九大指出,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這是黨中央全面分析形勢和任務得出的重要結論。儘管世界大變局充滿著風險與挑戰,但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主題,我國在解決各種世界性難題中的作用不可替代,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不可逆轉,我國在主要科技領域和方向上有著重要一席之地,各國對我國市場等方面的依賴全面上升。正因此,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基本判斷是正確的,時與勢在我們一邊。

  也必須看到,世界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克服了危即是機,失去了機即是危。要想抓住和用好機遇,就要準備迎接和戰勝挑戰。我們不能怕危機,要學會在應對危機的過程中創造機遇,化危為機,轉危為安。面對深刻複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採取正確策略,在駕馭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沿著正確方向前行的進程中創造了新機遇,賦予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以新的內涵。

  從經濟方面看,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帶來新機遇,我們完全可以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浪潮中勇立潮頭,構建起面向未來的經濟結構;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帶來新機遇,我們完全可以在關鍵核心技術創新上取得重大突破,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新的動能和優勢;深化改革開放帶來新機遇,我們完全可以把改革之路走得更快、開放之門開得更大,以改革開放新突破帶來社會生産力大躍升;加快綠色發展帶來新機遇,我們完全可以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力度,推動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帶來新機遇,我們完全可以發揮更大作用,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為我國經濟發展營造更好的外部環境。

  機遇就在我們眼前,稍縱即逝,關鍵是我們要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堅定不移抓機遇、用機遇。全面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就要堅持辯證思維、化挑戰為機遇,變外部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力;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念,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萬全準備,增強憂患意識,牢牢把握戰略主動。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正確認識、緊緊抓住、全面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我們就不僅能推動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更將為中華民族贏得光明未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