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力為動力加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8-12-25 13:35:45|來源:學習時報|編輯:徐雅平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認真總結2018年經濟工作,深刻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對2019年經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會議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指出了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號召全黨全國人民既要增強憂患意識,又要堅定發展信心,繼續緊緊抓住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迎難而上、紮實工作,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成績來之不易。但也要看到,這一年來,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發生深刻變化,不確定性因素明顯增多;國內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週期性、結構性、體制性因素交織疊加,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地區走勢分化,社會預期謹慎。為此,我們對明年經濟工作的困難要有充分估計,對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有充分準備。

  做好經濟工作,必須準確研判大勢,科學把握大勢,應時抓主動,順勢善佈局,謀定而後動。儘管當今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國內經濟運行面對諸多發展變化中的問題,但變局中總是危和機同生並存、挑戰與機遇相伴同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重要判斷: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國發展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這就是説,我國發展的機遇仍然大於挑戰,時和勢仍在我們這一邊。這是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的現實基礎。

  對這一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有全面正確認識,並緊扣重要戰略機遇的新內涵,從長期大勢看待和認識當前形勢,從問題的本質把握當前形勢,準確認清我國長期向好的發展前景,充分抓住並切實用好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等五大機遇;要牢固樹立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和底線思維,始終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切實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能力和水準,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要深化對做好新形勢下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努力掌握主動,抓住主要矛盾,加強政策協同,穩定市場預期,有針對性地解決現實問題,從而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力,形成全局工作的強大合力。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做好經濟工作至關重要。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作出總體部署、明確重點工作任務,我們要深刻領會並在實踐中創造性地貫徹落實,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上下同心,迎難而上,埋頭苦幹,以經濟社會發展的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本報評論員 胡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