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山東濟南章丘區:産城融合促進動能轉換

2018-12-26 11:34:3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山東濟南章丘區:産城融合促進動能轉換

  以路為軸,集聚研究機構和技術型企業,形成高科技創新走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對標國際先進經驗,以濟南經十東路為軸,謀劃産城融合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去年以來,我們致力於濟南主城區産業融合,沿經十東路打造科創大走廊,在繡源河周邊打造省會城市群中央活動區,以‘一廊一區’促進動能轉換、推動高品質發展。”章丘區委書記劉天東介紹。今年前三季度,該區工業用電量30.9億千瓦時,增長5.3%;規模以上工業完成主營業務收入1382.9億元、利稅142.1億元,分別增長13.4%、6%。

  “一廊一區”佈局産城融合

  以經十東路為軸,全長25公里、南北縱深5公里的科創走廊,聚集了北大未名、清華啟迪、哈工大機器人等17所科研院所,“山東智谷”“院士谷”等高新技術、科研基地,山東大學、山東財經大學、楓葉國際學校等十幾所高等院校,串聯起濟東智造新城和西部智慧新城,成為産城融合、雙招雙引的“黃金走廊”。

  以“一帶兩城”為主線的中央活動區內,沿胡山—東山—龍盤山—赭山—女郎山這一山脈,繡源河40里風貌帶這一水脈,涵蓋明水古城、華僑城、繡惠古城等項目,打造山水文旅産業帶。西部承接好山東大學溢出效應,打造智慧新城。東部承接優質項目落地,促進本地企業轉型,打造智造新城。

  “一廊一區”吸引總投資1297億元的60個新項目落戶。11月23日,章丘區與濟鋼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建設汽車産業園、環保材料産業園等方面深度合作;同日,山東能源集團、普洛斯項目、福賽酒店、山東特安供電有限公司項目等4個優質項目落戶山能智城園區平臺;11月28日,章丘區與濟南市科技局簽約共建中白、中意高端科技創新平臺,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創新示範點。對接首都科創資源,北大未名、清華啟迪、中關村協同創新共同體、中科院計算所等27個項目順利推進。繡源河華僑城項目一期城市展示中心及配套商業工程已經開工,完成投資近3億元。

  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讓傳統産業通過改造提升,重煥活力,是高品質發展的産業基石。我們對接省裏致力培育壯大的‘十強産業’,強力抓深改,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章丘區區長韓偉表示。

  明化集團從2013年啟動搬遷,回歸主業、做精主業、做強主業,實施“退城進園”。歷時5年,優化存量,實施升級改造,創新增量,進入精細化工領域,實現了“瘦身、轉身、強身”目標,發展成為國內領先的現代化大型綜合化工集團。

  作為省內國有企業,山能集團依託埠礦資源,打造以新能源新材料、智慧製造、生命健康、電子信息和現代服務業為特色的山能智城,並在濟東智造新城投資22.3億元建設新材料産業園,建成投産後,將成為全國最大的高端尼龍産業基地。

  聖泉集團從糠醛廠起步,成長為涉足高性能樹脂及複合新材料、大健康、生物質、生物醫藥、新能源等5大産業的創新型企業集團。山東伊萊特大鍛件項目暨全球首臺軋製直徑16米、高度3米超級碾環機投産,把我國環類、筒類鍛件的製造能力提高到世界領先水準。昊月樹脂發佈實施高吸收性樹脂兩項國際標準,實現了從“賣産品”到“賣標準”的轉變……章丘區推進傳統産業不斷邁向高端化、低碳化、智慧化。

  拓展發展空間 優化營商環境

  厚植高品質發展沃土,“培土施肥”至關重要。章丘區打好騰籠換業、制度創新等組合拳,棚改舊改拆舊500萬平方米,拆違拆臨349萬平方米,赭山、桃花山等園區2000多家企業騰籠換業,騰出發展空間近萬畝。出臺扶持實體經濟發展20條、人才政策20條,推進企業改革創新,為傳統企業脫胎換骨、中小企業騰籠換業夯實基礎。

  政務服務效率與品質,是考量營商環境的重要尺規。章丘區積極打造“一次辦成”升級版,29個駐廳部門、473項審批服務職能、160余名審批人員整體入駐政務大廳,推出市場準入清單、審批權限清單、一次辦成清單、全程代辦清單、多事一流程清單,保證企業和群眾在符合法定條件、材料齊全的前提下“一次辦成”。清理取消前置、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取消20余項不必要的前置,營業執照實現即到即辦,工業項目、社會事業項目審批時限分別壓縮到14個工作日、24個工作日,實現項目辦理全省最快。(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管 斌 通訊員 袁致甲 孟凡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