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陳中柱:一擲頭顱救萬夫

2018-12-27 17:01:37|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為了民族復興 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南京12月26日電(記者邱冰清)進入江蘇鹽城市建湖縣的草堰口中柱初級中學,教學樓前的中心花園有一座陳中柱烈士的半身塑像。塑像前,學生們進行過入團宣誓,領取過中柱獎的獎狀,聆聽過陳中柱烈士的事跡……

  陳中柱,字退之,江蘇建湖人。1906年10月出生於建湖縣草堰口鄉堰東村一個農民家庭。1925年到上海電車公司工作。1927年北伐軍進入江蘇,他返回家鄉,參與籌建國民黨支部和農會組織,與地方土豪劣紳進行鬥爭。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到南京進入江蘇警官學校學習。1928年入黃埔軍校第6期學習。1931年畢業後,在國立中央大學、天津北寧鐵路、江蘇津浦鐵路等處任職。

  陳中柱像  新華社發

  1937年全國性抗日戰爭爆發後,陳中柱被委任為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戰地特種團第3總隊少將團長,參加了臺兒莊戰役。1938年底,任嚕蘇皖邊區遊擊總指揮部第4縱隊司令,在蘇北從事抗日活動。他非常重視軍隊文化宣傳,在部隊組織政工隊,編輯出版《戰地新聞》《新群報》等,並組織當地中學師生演戲唱歌,宣傳國共兩黨合作抗日。1939年秋,率部進駐江蘇泰州,同新四軍配合和日軍進行遊擊戰,曾設伏擊沉日軍汽艇2艘。

  1941年6月,日、偽軍分多路“掃蕩”陳中柱所在的嚕蘇皖邊區遊擊總指揮部,其主要矛頭指向陳中柱的第4縱隊。由於敵人來勢迅猛,第4縱隊未能及時轉移,遭到日軍包圍。陳中柱率部邊打邊退,損失慘重。退至興化武家澤一帶時被日、偽軍攔截。戰鬥中,陳中柱身中數彈,壯烈犧牲。時年35歲。

  陳中柱犧牲後,殘暴的日寇割走了他的頭顱。當地百姓將陳中柱屍身殯殮埋葬,並插一塊木牌,上面書寫“陳中柱將軍”。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陳中柱被國民政府追晉為中將軍銜。1987年,經江蘇省人民政府批准,被追認為革命烈士。同年,鹽城市人民政府將陳中柱烈士墓從泰州遷至鹽城市烈士陵園。2014年9月,陳中柱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為了紀念陳中柱這位抗日英烈,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建湖縣人民政府將草堰初級中學命名為“草堰口中柱初級中學”。2006年,在草堰口中柱初級中學設立了陳中柱史料陳列室。

  每年清明節,草堰口中柱初級中學組織全校師生去陳中柱的出生地堰東村,祭掃他的衣冠冢。草堰口中柱初級中學辦公室主任姚啟發説,陳中柱將軍在民族危急存亡關頭,用熱血和生命捍衛民族尊嚴,我們也應用陳將軍的英雄事跡對學生進行教育。

  《光明日報》( 2018年12月27日 03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