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千萬工程”振興萬千鄉村

2018-12-28 10:31:24|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03年,在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的倡導和主持下,浙江在全省啟動了“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15年來,浙江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千萬工程”取得了顯著成效:鄉村面貌為之一新,經濟活力生機勃勃,農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浙江省的“千萬工程”為我國鄉村振興提供了樣板和範例,也為全球環境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不久之前,“千萬工程”榮獲聯合國最高環保榮譽——地球衛士獎,彰顯了中國方案的世界價值。《新聞聯播》從今天開始推出系列報道《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啟示錄》,和您一起探尋浙江實踐的經驗和啟示。

  浙北山區安吉縣的魯家村,滿載遊客的小火車穿行花海,家庭農場星羅棋佈,而15年前,這裡是安吉縣最窮的一個村。

  小山村的變化,還得從本世紀初説起,當時的中國,城市化加快,但城鄉差距卻在拉大。2002年11月,履新浙江僅1個月的習近平到農村調研,尋求統籌城鄉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抓手。

  鄉村整治怎麼整?能不能給大家找個參照物?在杭州蕭山梅林村調研的習近平,發現了這個在當時可以供大家參考借鑒的新村莊,這裡村容整潔、規劃有序,百姓通過村辦企業致了富。

  第二天出版的《浙江日報》記錄了習近平調研時的講話:建設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國都叫得響的小康示範村鎮,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而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益的借鑒和成功的經驗。

  就這樣,“千村示範、萬村整治”應運而生。2003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主持召開“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推進大會,會上定下目標:今後五年,從全省4萬個村莊中選擇1萬個左右的行政村進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個左右的中心村建設成全面小康示範村。

  “千萬工程”一個部門幹不下來,浙江成立了由12個部門組成的“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作協調小組,事,由這些部門幹,錢,由公共財政出。

  這樣,管城市的部門第一次管到了農村,建城市的資金第一次用到了農村,這都是當時浙江省委創造性的決策。

  此後的15年,浙江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15年後,浙江97%的建制村完成了村莊整治;90%的村實現生活污水有效治理;41%的建制村實施了垃圾分類處理。今年9月份,“千萬工程”榮獲聯合國最高環保榮譽——“地球衛士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