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曾憲梓:傾力支持改革開放的香港著名企業家

2018-12-29 09:14:57|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曾憲梓在接受採訪(1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新華社香港12月24日電(記者王旭、李濱彬)面前的電視螢幕上,是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莊嚴的會場。注視著螢幕的老人,端坐著,哪怕是在輪椅上,脊背依然挺拔剛直,一如他的性格。他胸前鮮紅的領帶,繡著金色的國徽。

  這位病痛纏身的84歲老人已經無法親到會場,接受國家和人民對他的表彰。但他的心依然與改革開放大業緊密相連。他,就是曾憲梓。一個與金利來領帶相連的名字,更是一個與報效國家相連的名字。

  “金利來,男人的世界”,曾經是一代人共同的記憶。

  這位20世紀70年代創業成功的香港“領帶大王”,對己,克勤克儉;為國,慷慨解囊。在他心底,埋著一顆年輕時種下的種子——報效祖國。自1978年對母校梅州東山中學捐建教學樓開始,他的捐款便連綿不斷,投向內地教育、體育、航天、公益,匯成他報效祖國的一股股清流。他常説:“只要生意不破産,只要我曾憲梓還活著,我對祖國的回報,就一天也不中斷。”

  作為有名望的企業家、社會賢達,曾憲梓全力以赴,支持內地改革開放。他是最早一批為內地改革建言獻策的香港企業家,也是最早投資內地者之一,他更聯絡、動員、組織大批志同道合者一起到內地投資辦廠。

  在香港回歸這一歷史性事件中,曾憲梓以其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做出了獨特的貢獻。他組織愛國團體,支持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他蒐集整理各方意見,積極參與回歸政策制定;香港出現市場動蕩,他帶頭做穩定工作;英方製造障礙,他敢言善言,批駁錯誤言論,“不論誰損害我們國家,傷害香港,我都不會允許,都要據理力爭。”

  在五星紅旗升起,香港回歸那一刻,他禁不住心潮澎湃,高呼“祖國萬歲!”那一刻也成為他一生最驕傲、最高興的時光而長留心間。

  到晚年,曾憲梓更關注傳承家國情懷。他把家業和對祖國的責任一起傳給三個兒子,更以真摯的情感教導家鄉學子一定要“大氣、愛國”。

  這就是曾憲梓,一個心中時刻裝著國家、傾力支持改革開放的香港企業家。

  (原標題:曾憲梓:傾力支持改革開放的香港著名企業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