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破大鍋飯 邁步向市場

2018-12-29 09:22:5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范琪妍

劉漢章在辦公室。 資料照片

  得知劉漢章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邯鋼人為老廠長點讚:這是給邯鋼的一份榮譽,更是對新時代邯鋼人的巨大鼓舞。

  1984年,劉漢章出任河北邯鄲鋼鐵總廠廠長。當時,國企的日子還算好過。1989年,鋼鐵市場出現疲軟,鋼材售價下跌,原料、燃料、運費等大幅上漲。邯鋼生産的鋼材,多數出現虧損。劉漢章為此徹夜難眠,但28個分廠的職工似乎沒有“感覺”——工資照發,獎金照拿。

  當一些國企還期待政府“開小灶”、坐等市場好轉時,劉漢章帶領一班人開始自我“革命”:解放思想,走向市場!

  劉漢章帶領幹部職工,創立並推行今天看來似乎很簡單的經營機制——模擬市場核算,實行成本否決。企業根據市場上産品售價和原料價格來計算目標成本和目標利潤;從産品在市場的價格開始,從後向前核定,直至原材料採購;以成本和效益決定分配和幹部業績考核;每個人都要分擔成本指標或費用指標,實行全員或全過程的成本管理。

  打破“大鍋飯”,邯鋼10萬多個成本指標,落到2.8萬名職工頭上,形成“千斤重擔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標”的責任體系。

  1991年1月,邯鋼開始推行這項改革,當年前三季度,邯鋼實現利稅同比增加6351萬元,增長70%,位於全國同行業前列。

  曾經連續5個月虧損的邯鋼,改革後接連盈利:1991年利潤增至5020萬元;1992年實現利潤1.49億元;1993年上升到4.5億元,1994年躍上7.8億元……5年的效益超過此前32年的總和。

  邯鋼改革引起各方關注。1992年4月,原冶金部在邯鋼開現場會交流“邯鋼經驗”,在冶金行業推廣邯鋼的改革創舉。1993年5月,原國家經貿委組織29個省、市、自治區經貿委主任、部分企業負責人到邯鋼學習。1996年1月,國務院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結合實際學習推廣“邯鋼經驗”。

  2008年6月,邯鋼與唐山鋼鐵集團聯合組建成河北鋼鐵集團,成為當時國內最大的鋼鐵企業。

  2009年11月,劉漢章去世。

  改革不停步。邯鋼鋼産量從1978年底的27萬噸,增至2017年的1300萬噸,總資産從1978年底的4億多元,增至2017年底的1028億元。

  (原標題:打破大鍋飯 邁步向市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