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霍英東:赤子之心 敢為天下先

2018-12-29 09:18:06|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位於廣州南沙的霍英東雕像(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新華社香港12月25日電(記者朱宇軒)“我投資、捐款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國家興旺,民族富強。”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曾深情表白他對國家的赤子之心。

  早在上世紀50年代,在西方國家對我國實施全面禁運、港英當局武力“緝私”的情況下,霍英東在香港組織了頗具規模的船隊,為祖國運送了大量急需物資,為抗美援朝和新中國建設作出重大貢獻。

  改革開放之初,外資大都猶豫觀望,以霍英東為首的一批港商敢為天下先,率先到內地投資興業。在廣東投資建設一個現代化賓館就是他邁出的第一步。

  “我父親認為,我們不是來投資的,而是來建設一家現代化的酒店,為港澳愛國人士、海外僑胞起一個示範帶頭作用,這對增強人們對改革開放的信心、引進外資和先進的管理經驗等都有重要作用。”霍英東長子、全國政協委員霍震霆説。

 

  廣州白天鵝賓館一景(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在霍英東和廣州市政府的攜手合作下,一隻“白天鵝”在珠江口振翅起飛——1983年2月6日,白天鵝賓館開業,成為改革開放後中國第一家自己設計、建造、管理的五星級酒店。

  “一行帶動百業興”,從酒店到學校,從公路到橋梁……作為香港著名企業家和社會活動家的霍英東,積極參與各行各業改革開放,助力國家騰飛。

  香港回歸前夕,霍英東運用自己的社會影響力,助力香港平穩過渡、順利回歸;香港回歸後,霍英東堅定擁護“一國兩制”,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

  霍英東一生酷愛體育。他認為,體育展現中華民族的志氣和力量。秉持發展中國體育的信念,他四方斡旋,幫助中國恢復在國際體育組織的合法地位;他積極出力,為我國申辦亞運會和奧運會臺前幕後奔走;他慷慨解囊,捐資1億港元設立霍英東體育基金,獎勵優秀運動員,扶植發展體育項目和體育科研……

 

  霍英東長子霍震霆在廣州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12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霍英東還捐資10億港元成立基金會,以捐獻和非牟利投資形式,資助內地教育、醫療、文化等多個領域的建設與發展。霍英東“大慈善家”之名傳遍神州大地。

  霍英東有一個悠長、美麗的“南沙夢”,希望將廣州南沙建設成廣東乃至全國對外開放的窗口。

  如今,經過霍氏家族幾代人的耕耘,廣州市南沙區初現規模,已從一個邊陲漁村發展為現代化海濱新城。

  霍英東是一個轟轟烈烈做夢的人,也是踏踏實實圓夢的人。2006年辭世的霍英東先生沒有等到南沙自貿片區掛牌的這一天,但霍震霆説,他將延續父親的夢想。

  (原標題:霍英東:赤子之心 敢為天下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