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非凡歷程和歷史性成就(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理論研討會論文摘編)

2018-12-29 16:46:3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黨的十八大在確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同時,明確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正式拉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黨的十八屆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又相繼圍繞全面依法治國、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改革舉措,改革總目標之明確、內容之全面系統、力度之大、影響之廣泛前所未有。黨的十九大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相應提出了新時代的改革開放新任務和新要求。

  為了加強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中央迅速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這是我們黨第一次在黨中央層面成立專司改革工作的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各地區各部門也相應建立起黨領導下的改革推進機制。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圍繞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決定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改革工作,定期召開領導小組(委員會)會議,統一思想認識、謀劃整體部署、審議重大改革方案、分析改革形勢、推動改革落實,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最有力的領導保障。

  截至目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委員會)已經累計召開45次會議,出臺實施了一大批重大改革舉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336項重大改革舉措中已出臺實施方案的超過95%,十八屆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任務也在按計劃進度紮實推進,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在經濟建設領域,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改革整體推進、重點突破,激發發展動力和創新活力的作用逐步顯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在政治建設領域,圍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民主法制改革穩步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在文化建設領域,圍繞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文化體制改革縱深推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創新創造活力進一步釋放。在社會建設領域,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積極推動脫貧攻堅、教育、就業、醫療、養老、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改革,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圍繞建設美麗中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快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自然資源管理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在黨的建設領域,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協調推進,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反腐敗鬥爭形成壓倒性態勢,全面從嚴治黨逐步實現制度化、規範化。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大刀闊斧的重塑性改革推動強軍戰略實現歷史性突破。全面深化改革迎風破浪、大刀闊斧、攻堅克難,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改革成為中國共産黨鮮明旗幟和當代中國時代特徵。

  全面深化改革所走過的非凡歷程開創了我們黨幾代領導集體不忘初心、接續奮鬥、攻堅克難、不斷創新的新篇章、新境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再次雄辯地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是完全正確的,改革目標任務的設定和實施方略是符合實際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是堅強有力的。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豐碩成果,是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有機統一,改革開放理論和實踐上的每一次新突破,都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勝利。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在科學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立足改革開放新實踐,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開創性地提出一系列改革開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觀點,進一步豐富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例如習近平總書記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中概括的9個“必須堅持”: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必須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這是我們要深入領會並長期堅持的重要指導思想。

  回顧過去,改革歷程波瀾壯闊;展望未來,改革之路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注意從歷史、全局、戰略的高度總結40年改革開放成就和經驗,突出時代性、思想性、實踐性。站在新的更高起點上,讓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總結好改革經驗,深化創新改革理論,傳播好改革聲音,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前進。

  (作者為中央改革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