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謝晉:用一幀幀電影膠片喚來“破冰”的春天

2018-12-29 09:25:34|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謝晉生前工作照(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上海12月26日電(記者許曉青)“嚴冬時節,高聳入雲的九華山早已被冰雪覆蓋,年過半百的他,卻不顧山高坡險、氣候寒冷,頂風冒雪,沿著陡峭的山路,頑強地向上攀登。”這是改革開放初期媒體記錄下的著名導演謝晉的行蹤。當時,他正為電影《天雲山傳奇》精心選景。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人們難忘謝晉,痛惜他在10年前駕鶴西去;人們難捨謝晉,因為正是他的執著,用電影鏡頭一次次吶喊出百姓積鬱于胸的心聲。

  “助推思想解放、撥亂反正的電影藝術家——謝晉。”當這段評價在人民大會堂內迴響,中國電影人引以為傲、熱淚盈眶,幾代觀眾百感交集。

  從影60多年,執導數十部電影作品,謝晉一生熱愛的電影事業,見證了時代進步。早期他執導了《女籃五號》《紅色娘子軍》《舞臺姐妹》等。改革開放後,他的藝術創作巔峰到來了。在這一時期,謝晉作品帶有強烈的濟世情懷,高度關注民族苦難和國家命運。

  正如謝晉所言:“我的作品要力圖在刻畫民族的悲劇中,給人以反思、警示的作用。”

謝晉生前拍攝影片《鴉片戰爭》時的工作照(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1979年起,《啊!搖籃》《天雲山傳奇》《牧馬人》《芙蓉鎮》等一批具有反思精神和廣泛影響力的經典電影應運而生。

  “特別是《天雲山傳奇》《牧馬人》《芙蓉鎮》,堪稱改革開放三部曲,是呼應撥亂反正,助推思想解放、直抒民意的經典;謝晉導演用豐富的電影語言,滌蕩每個人的心靈,激發起一場精神啟蒙。”上海電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任仲倫説。

  《天雲山傳奇》中被錯劃成“右派”的羅群,《牧馬人》中融入西北牧民生活的許靈均,《芙蓉鎮》裏幾經風雨的青年知識分子秦書田等人物,由謝晉從文學劇本中搬上銀幕,真正“活”了起來。相關作品榮獲諸多國內外獎項,同時也是上世紀80年代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的代表作。

  破冰方知春水流。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在謝晉導演辭世10週年之際,人們緬懷謝晉、致敬謝晉,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謝晉電影的難能可貴。

  (原標題:謝晉:用一幀幀電影膠片喚來“破冰”的春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