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樊錦詩:文物有效保護的探索者

2018-12-29 09:35:57|來源:央視網|編輯:范琪妍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天的改革先鋒,我們來認識開創了敦煌莫高窟開放管理新模式的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

  改革開放40年來,敦煌文物保護創新性地發展了保護和利用雙贏的新模式,為世界文化遺産保護提供了成功範例。這其中有一個人始終在場,她就是樊錦詩。

  樊錦詩,1963年北京大學考古專業畢業後來到敦煌莫高窟,從事科研工作,一呆就是55年。伴隨著改革開放,1979年敦煌景區開始接待中外遊客,樊錦詩等學者始終堅持“要把保護放在首位,先保護再利用”。

  2003年,樊錦詩聯名其他全國政協委員提交了《關於建設敦煌莫高窟遊客服務中心的建議》的提案,開始啟動每日遊客最大承載量的實際研究,並於2005年首創了“旅遊預約制”。2014年,“敦煌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成立,實現了“總量控制、網絡預約、數字展示、實地看窟”的開放管理新模式。

  (原標題:樊錦詩:文物有效保護的探索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