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貴州省貴陽市安井學校:40年從山村小學到都市名校

2018-12-30 09:43:17|來源:光明網|編輯:程亞惠

  每當駕車經過貴州省貴陽市中環路東段縱橫交錯的高架橋時,南明河河灣中的一大片彩色樓宇和綠茵場總能躍入視野,這裡就是貴陽有名的安井學校。從村民湊錢蓋起的山村小學到現代化示範校,安井學校的故事講述著改革開放給貴州教育事業帶來的歷史性變革。

  曾經的偏遠山村

  別看現在的安井學校坐落在繁華市區,40多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由於靠著山、臨著河,安井村交通十分不便,沒有公路進出,雖然與市區的直線距離不到10公里,但全靠徒步翻山,是名副其實的偏遠山村。

  為了解決村裏娃娃們上學的難題,20世紀60年代,安井村村民義務投工投勞,蓋起了安井小學。但由於缺少資金、交通閉塞,學校在改革開放前發展十分緩慢。安井學校老教師李廷明回憶説,1972年來這裡工作時,學校的條件很差,把開裂的木板釘起來,用土漆漆黑,再拿兩根木杈撐著,就是黑板。一間教室,兩隻昏暗的燈泡。課桌椅十幾年不進行更換,教師辦公桌椅歪七扭八。

  貴陽多雨,對那時的安井學校就是一場場“考驗”:外面下大雨,教室下小雨,操場和通校路則變成了泥沼。遇上暴雨,地處南明河下游的校區就成了災區。到了冬季,路面結凍,這裡就徹底“與世隔絕”。偶爾有大學畢業生來到安井學校任教,也因條件太艱苦而離職。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貴陽新城區建設突飛猛進,安井村成了城市快速交通的樞紐,連片的高層住宅拔地而起,曾經阻隔人們的山和水,成了讓地段增值的景觀。2012年安井學校正式搬遷到風景秀麗的王家橋,面對水東路,背靠陽明祠,教學樓、實驗樓、辦公樓、運動場、體育館一應俱全。

  美麗涵養 德育為先

  12月21日,安井學校的“校園農場”又熱鬧起來,很多孩子在這個利用教學樓樓頂建起來的“空中菜園”忙碌著。眼下,這裡種的是蘿蔔、香菜、白菜等當季蔬菜。四年級三班的章睿熙告訴記者,同學們都特別喜歡來這裡上勞動課,因為不僅知道了菜是怎麼種出來的,還懂得了一粥一飯來之不易的道理。

  安井學校教導主任周永平認為,對孩子教育要從美育入手,對學校管理要突出德育為先,因此他們提出“美麗涵養 善澤悠長”的辦學理念,形成了特色凸顯的美善校園創建之路。

  他們首先美化校園環境,用美感開啟孩子們的美麗心靈,精心設計了校舍各樓層的主題。一樓以“紅色基因 代代相傳——紅色記憶”為主題,二樓以“大美貴州 生態貴陽——最美家鄉”為主題,三樓以“美麗涵養 善澤悠長——美善校園”為主題,四樓以“各美其美 美美與共——美善學子”為主題。

  結合“多彩貴州”建省理念,他們開設了具有貴州民族、地域特色的藝術教育課程,配備專業教室及藝術活動室,培養學生藝術愛好,逐步形成極具美善特色的課程文化體系。採取戶內外結合,教學、研學結合的形式,開設“美之禮”“美之根”“美之韻”“美之聲”四種課程,設置“多彩貴州民族館”“美之魂文學院”“美之創科學院”“美之韻藝體館”課程,形成了全方面培養和提升學生的教學體系。學校也在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均衡評估以及多項全國性的比賽和評比中獲得了優異成績。

  學生沐浴在美中,教師則突出善的要求。周永平介紹,為了樹立教師公平的教育觀和正確的品質觀,提高學校辦學水準,學校強化了學生認知、合作、創新等關鍵能力和職業意識的培養,強化師德建設,形成了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

  (原標題:貴州省貴陽市安井學校:40年從山村小學到都市名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