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官員表示 將堅定不移推進金融業改革開放

2018-12-31 10:47: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金融業實現了從單一到多元、從封閉到開放、從體量弱小到規模可觀的歷史性變革。多名中國金融部門官員日前表示,將堅定不移推進金融業改革開放,未來銀行業保險業以及資本市場都將迎來更多開放措施。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國銀行業總資産已經達到260萬億元人民幣,位居全球第一。2017年保險業保費收入達到3.66萬億元,位居全球第二。中國同時也擁有世界第三大的債券市場。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王兆星認為,未來金融業仍要通過改革開放來應對外部更加複雜、更具有挑戰性的環境變化;更好地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應對各種金融風險,打贏防範化解風險攻堅戰併為自身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

  王兆星表示:“我們亟需牢牢把握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總要求,從過去重規模、重速度的粗放發展向更高品質、更高效率的發展模式來轉變。這就要求金融業要適應這樣一個發展的要求,在金融發展戰略、商業模式、業務結構、風險偏好、治理體系方面也要有巨大的轉變。這些都需要通過改革開放來實現。”

  王兆星認為,新形勢下,中國金融業需要通過更加系統性突破性的改革開放實現發展目標,對此,他表示:“要構建協同高效的宏觀政策體系;構建功能完備開放高效的現代金融市場體系;構建普惠與高端相結合、大中小機構協調發展、公平競爭的金融機構和金融服務體系;要構建更加科學、更加高效的公司治理和激勵約束機制;要構建高效安全的金融基礎設施體系;要構建宏觀與微觀相結合,專業、協同的金融監管體系。”

  過去一年,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步伐不斷加快,包括大幅放寬證券基金期貨行業外資股比限制、首家外資控股證券公司已經證監會核準、進一步放開外國人開立A股賬戶政策等。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表示,將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方向,做好資本市場改革開放。他介紹説,將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儘快落地;提升上市公司品質;完善交易制度,優化交易監管;加快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推進資本市場法治建設以及推動長期資金入市,鼓勵全國社保基金、各類養老金、保險資金、信託資金等機構投資者投資A股。他透露,在對外開放方面,也將有新舉措。

  李超稱:“加快外資控股證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審批進度。加快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綜合性投資銀行。優化滬深港通機制。有序擴大期貨特定品種開放範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