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一帶一路”創造全球共同發展新機遇
2019-10-05 11:32:1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多個場合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人民要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對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國方案”。6年來,中國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要實踐平臺,正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注入動力。

  2013年秋,習近平主席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時,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由此誕生。6年來,這一倡議從理念轉化為中國與有關國家的共同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成為全球廣受歡迎的公共産品,在全世界範圍內掀起了“中國風”。

  作為一項最初著眼于經濟合作的倡議,“一帶一路”是在國際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呈現低增長態勢、新增長動能不明朗、貧富鴻溝不斷擴大的背景下提出的。這一倡議堅持以發展為導向,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尋求與有關國家進入共謀發展的軌道。

  6年來,這一倡議不僅為世界經濟增長找到了新動能,也為解決全球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世界銀行研究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擺脫中度貧困,將使參與國貿易增長2.8%至9.7%、全球貿易增長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這使得“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的理念得到充分實踐。

  需要指出的是,共建“一帶一路”還成為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徑。現存的全球治理體系是二戰後由發達國家主導形成的,曾經為維護國際秩序和推動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全球性挑戰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已是大勢所趨。

  2015年中國首次明確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這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原則是一致的。在推進“一帶一路”倡議時,中國反復強調“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並通過雙邊、三方、多邊等各種合作形式,充分發揮各方優勢和潛能。這無疑豐富了新形勢下多邊主義實踐,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以歷史的維度觀察,“一帶一路”是中華民族“立己達人、兼濟天下”情懷的具體體現。6年來,“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相得益彰,有力地加強了各國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136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多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表明這一理念與聯合國共同安全的和平理念高度契合,給充滿不確定的世界指明瞭方向,符合各國共同利益。

  然而,面對“一帶一路”倡議廣受歡迎與好評,西方一些人卻炮製出“債務陷阱論”、“地緣政治工具論”等奇談怪論,企圖破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反映出其固有的冷戰思維和陰暗心理。事實上,正是因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東部非洲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製造業,哈薩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蒙內鐵路建成通車累計為當地創造了將近5萬個工作崗位,拉動肯尼亞經濟增長1.5個百分點。為此,肯尼亞、盧旺達等國領導人都公開駁斥了所謂“債務陷阱論”。有巴基斯坦學者明確指出,來自中國的投資幫助該國經濟站穩了腳跟,恰恰擺脫了西方設下的“債務陷阱”。

  6年來的事實充分證明:“一帶一路”決不是什麼“債務陷阱”,而是惠民的“餡餅”;決不是什麼“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共同發展的機遇。這是它作為中國提供的全球最大公共産品不斷獲得國際認可和歡迎的根本原因。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臨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的嚴峻挑戰。“一帶一路”倡議正由繪就“大寫意”轉向繪製“工筆畫”,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中國提出,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産能合作為重點,解決好重大項目、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這是新形勢下中國推進“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無疑有利於這一倡議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為人類破解“四大赤字”貢獻更大力量。這正如英國劍橋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資深研究員馬丁·雅克所分析的,“一帶一路”倡議難能可貴之處在於,它結合了一個宏大的願景和實現這一願景的每一步,它是自信而強大的,它必然成功。(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呂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