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國駐薩爾瓦多大使:中薩雙邊關係穩步發展經貿合作效果顯著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9-10-16 15:42:39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姜璐 史斌斌 蘇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中國駐薩爾瓦多大使歐箭虹女士接受了記者專訪。她表示,中國同薩爾瓦多建交一年來,兩國雙邊關係穩步發展,政治、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交流成果豐碩。未來中薩將繼續積極探討兩國合作的優先領域,開發兩國合作潛力,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造福兩國人民。  

  2018年8月21日對於中國和薩爾瓦多兩國來説是值得銘記的日子,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薩爾瓦多外長卡斯塔內達在北京簽署兩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正式建交,薩爾瓦多成為中國第178個建交國,中薩關係翻開了嶄新的歷史篇章。歐箭虹大使是中國駐薩爾瓦多首任大使,她認為中薩建交使得薩爾瓦多在國際社會又多了一位坦誠相待的新朋友,而對中國來説,在世界上又多了一位支持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的新夥伴,“去年11月,應習近平主席邀請,薩爾瓦多時任總統桑切斯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今年4月,薩爾瓦多議會第一副議長率團訪華。今年5月31日,應薩爾瓦多政府的邀請,中國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長秦剛赴薩出席總統權力交接儀式。當選總統的布克爾在就職前會見了秦剛副部長,布克爾明確表示,薩爾瓦多新政府致力於繼續發展薩中在各領域的合作,兩國關係前景廣闊、大有可為。這一系列的高層交往為兩國關係進一步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薩爾瓦多地處中美洲北部,毗鄰太平洋,是中美洲人口最密集的國家。薩爾瓦多國內經濟以農業、旅遊業為主。據薩方統計,2018年中薩貿易額達到17.38億美元,同比增長16.3%。薩爾瓦多對華出口達到8589萬美元,增長82%。中薩建交一年來,雙方人員往來增多,相互了解不斷加深,中薩積極探討在貿易、金融、旅遊、農業、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開展互利合作,簽署了包括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在內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取得了初步成果。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薩兩國建交以來,兩國在人文領域的交流不斷發展,民間交往日益密切,這不僅增進了兩國民眾相互間的了解和友誼,也為兩國關係的不斷深化奠定了人文基礎。歐箭虹説:“一年來,(中國文藝團體)在薩爾瓦多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比如天津藝術團、深圳藝術團,以及中國電影周、中國文化行等活動在薩爾瓦多成功舉辦,增進了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同時,應中方邀請,先後有三批將近一百位薩爾瓦多記者訪華,他們向薩爾瓦多人民介紹了真實客觀的中國,也引起了薩爾瓦多人民對中國的極大興趣。未來我們還將在薩爾瓦多設立孔子學院,讓更多薩爾瓦多人民通過學習漢語,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

  中薩不僅在國家層面積極開展合作,兩國地方省市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也在迅速發展,北京市和杭州市相繼與薩爾瓦多首都聖薩爾瓦多簽署結好協議,開闢了兩國城市間交流的先例,也為兩國間的地方交流發揮了引領和示範作用。展望未來,歐箭虹大使表示,中薩兩國關係發展潛力巨大,兩國將會進一步加深務實合作,加強文化交流,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中國和薩爾瓦多之間的關係超越了意識形態和黨派利益,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中方願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推動中薩關係健康發展。中薩剛剛建交一週年,雙方的合作潛力還沒有完全開發出來,合作的前景是廣闊的,也是非常令人樂觀的。中方願同薩方共同探討兩國合作的優先領域,制定合作的規劃及具體的實施方案,儘早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造福兩國人民。”

編輯:趙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