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海外網評:中尼鐵路讓“天塹變通途”
海外網  2019-10-16 11:11:11

海外網評:中尼鐵路讓“天塹變通途”

  10月1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德滿都與尼泊爾總理奧利舉行會談。(圖/新華社)

  10月1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德滿都與尼泊爾總理奧利舉行會談,隨後,兩國領導人共同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泊爾聯合聲明》。雙方同意開展吉隆至加德滿都跨境鐵路項目可行性研究,此舉意味著中尼鐵路項目朝著“天塹變通途”的夢想邁進了一大步。

  實際上,為了讓中尼跨境鐵路“從無到有”,雙方都在努力。2016年3月21日,尼泊爾總理奧利在訪華期間,尼泊爾鐵路建設提上中尼雙方的議事日程。2018年6月,中尼兩國政府簽署跨境鐵路合作協議,將拉薩至日喀則鐵路延伸至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今年4月,在北京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吉隆至加德滿都鐵路被列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64個項目之一。此次,中尼兩國政府將開展吉隆至加德滿都跨境鐵路項目可行性研究寫入聯合聲明,既是對以往合作的延續,也反映出中尼兩國政府對鐵路建設合作的重視。

  中尼鐵路項目包括中國段和尼泊爾段。中國段是從拉薩至吉隆,由青藏鐵路網延伸而成,全長700多公里,其中在中國的路段佔五分之四以上,預計2022年左右可以建成。不過,中國段的鐵路建設並不容易,必須穿越喜馬拉雅山才能抵達中尼邊境吉隆,而穿越喜馬拉雅山就必須在喜馬拉雅山體上打通一條隧道,但喜馬拉雅山又是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正面擠壓以及太平洋板塊的側面作用形成的,途經的雅魯藏布江又是著名的“地縫合線”,並且線路三跨雅魯藏布江,途經線路海拔均在3600-4000米之間,當地環境惡劣:空氣密度低、嚴寒、缺氧、溫差大,施工難度可想而知。

  隨著中尼鐵路互聯互通的實現,有助於推動尼泊爾經濟的發展,使尼泊爾從“陸鎖國”向“陸聯國”轉換,促進中尼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進而助力尼泊爾實現“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的願景。同時,中尼鐵路的逐漸落成,也將推動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的構建,尼泊爾將成為中國與南亞經貿往來的橋梁,並在區域經濟中發揮更為重要的樞紐作用。(海外網評論員 陳洋)

編輯:杜軍帥
標簽: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