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做努力奔跑的追夢人

2019-01-01 10:56: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互聯網,發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習主席強調:“2019年,有機遇也有挑戰,大家還要一起拼搏、一起奮鬥。”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習主席的賀詞充滿深情,鼓舞人心。迎接新的一年,絢爛的不只是焰火,更有內心跳躍的火焰。火焰跳躍的背後是人心歡快,因為:這是蘊含變革思維的新一年,這是一個蓬勃向上的新時代。聽了習主席的講話,置身於新時代的我們,勢必更有信心把握每一天。

  誠如習主席所講,我們過得很充實、走得很堅定。2018年,從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順利推進,到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再到各項民生事業加快發展……每一個領域的變化都讓人激動而興奮,併為之充滿自豪之情;每一項成就都是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幹出來的,是新時代奮鬥者揮灑汗水拼出來的。

  80多年前,著名歷史學家蔣廷黻感嘆:“近百年的中華民族根本只有一個問題,那就是:中國人能近代化嗎?能趕上西洋人嗎?能利用科學和機械嗎?能廢除我們家族和家鄉觀念而組織一個近代的民族國家嗎?能的話,我們民族的前途是光明的;不能的話,我們這個民族是沒有前途的。”

  能還是不能?時間早已給出答案。從40年前“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人民溫飽都成問題,國家建設百業待興”,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特別是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獲得全面推進……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鬥讚歌。

  一定程度上説,改革開放40年就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創造活力的40年,也是不斷實現民眾自由而全面發展的40年,更是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的40年。

  2018年,全國又有125個貧困縣通過驗收脫貧,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連續6年超額完成千萬減貧任務,這是了不起的成就。每個貧困人口告別貧困,意味著生活條件的改善,意味著精神風貌的轉變。

  不久前,疫苗管理法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從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的發生,到草案形成,前後不到半年時間。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堅決守住品質安全底線,體現出敬畏生命,維護最廣大人民身體健康的決心。

  2018年,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還有一件大事,即完成個稅法歷史上第七次大修。新個稅法于2019年1月1日起實施,其中工薪所得起徵點和稅率調整,已先行于2018年10月1日起實施。為保障新個人所得稅法順利實施,國務院對1994年制定的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作了修改,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既優化調整了稅率結構,也是對民意的積極呼應。

  2019年必然是機遇和挑戰相互交織的一年。怎麼才能做好各項工作?我們有決心,也有行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此前所稱,必須崇尚學習、加強學習,崇尚創新、勇於創新,崇尚團結、增進團結,既搶抓發展機遇,又妥善應對挑戰,堅定不移朝著既定目標前進。

  萬物生長,各自葳蕤。暢想未來,我們壯志在胸,我們激情滿懷,我們信心百倍。詩人曾説:“開花的季節,我跟枝葉同樣幸福,沉甸甸的果實,注滿了我的全部心血。”走近2019年,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角。與時代共處,我們的人生將更加激越;與奮鬥相伴,我們的步伐將更加鏗鏘。

  做努力奔跑的追夢人,你的奮鬥終將偉大。(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王石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