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奮鬥,跑出“中國加速度”

2019-01-01 10:08: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一(31日)通過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互聯網發表2019年新年賀詞,向國內外受眾致以美好祝福。習近平在賀詞中總結了2018年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鼓勵每個中國人在新的一年繼續為夢想努力奔跑,同時也表達了中國對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矢志不渝的誠意和善意。這篇賀詞洋溢著中華民族對奮鬥的自豪感與成就感,展現了習近平作為一位大國領導人對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寬廣的全球胸襟。

  “中國奇跡”是奮鬥出來的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當國內外感嘆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的工業化歷程時,“奮鬥”無疑是被提及最多的詞。

  習近平在多次講話中,一直都為中國人的奮鬥精神點讚。比如,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他自豪地表示,40年來中國取得的成就,是中國共産黨中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從經濟、生態、民生、創新、改革開放等方面總結了2018年中國發展成就,再次強調,這是中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幹出來的,是新時代奮鬥者揮灑汗水拼出來的,這一年中國“過得很充實、走得很堅定”,“世界看到了改革開放的中國加速度,看到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中國決心。”

  奮鬥是為了實現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正是在不斷奮鬥中,普通中國人的獲得感日益提升。2018年,中國又有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17種抗癌藥降價並納入醫保目錄,1300萬人在城鎮找到了工作,新開工建設580萬套住房將用來解決棚戶區問題,很多港澳臺居民拿到了居住證,香港進入了全國高鐵網,10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推出……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提到的這些發展成就,生動詮釋了“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這個樸素道理,值得所有中國人自豪和驕傲。

  懷念、牽掛、惦記、感謝——奮鬥中的“民生情懷”

  一個時代的人有一個時代的使命。改革開放40年創造的“中國奇跡”,就是無數奮鬥者付出“勤勞、智慧和勇氣”的結果。

  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向人們動情地提到一些“閃亮的名字”。比如,中國“天眼之父”天文學家南仁東、中國軍人的楷模林俊德和張超等,他們被習近平稱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永遠值得懷念和學習。習近平也十分牽掛在中國貧困地區帶領當地百姓擺脫貧因的基層公職人員,希望他們“一定要保重身體”;惦記各地的困難群眾,祝願他們的生活能夠“蒸蒸日上,越過越紅火”。對遍佈中國城鄉的快遞員、環衛工人、計程車司機等千千萬萬的中國勞動者,習近平感謝並稱讚他們是“美好生活創造者、守護者”。這些懷念、牽掛、惦記和感謝的背後,體現的是習近平作為大國領導人對人民深厚的感情。

  事實上,習近平本人就是中國千千萬萬奮鬥者的典型代表。過去一年,他到過四川涼山、山東濟南、遼寧撫順、廣東清遠等中國許多地方考察和調研,在中國多個主場外交活動以及對全球五大洲的出訪活動中,與各國領導人進行廣泛交流。這樣頻密的行程安排、勤勉的工作作風,體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夙夜在公的責任擔當。人們也看到,在解決貧富差距加大、環境污染、經濟增長停滯等共同挑戰方面,中國在不斷貢獻智慧和主張,全球朋友圈正不斷擴大。

  兩個“不會變”彰顯大國意志與抱負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當前,世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給中國和整個世界的發展環境都帶來了不確定性。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奮鬥仍是關鍵詞。

  最近,中國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系統部署和安排,不僅強調要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更強調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讓百姓過上好日子。對此,習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指出,2019年中國有機遇也有挑戰,“大家還要一起拼搏、一起奮鬥”,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要儘快到位,讓企業輕裝上陣;要“咬定目標使勁幹”,如期完成農村1000多萬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習近平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這兩個“不會變”,彰顯了中國的大國意志和抱負,體現了習近平作為一個大國領袖為人類和平發展做貢獻的胸懷。

  過去40年,中國人通過改革開放、自力更生和艱苦奮鬥,跑出了“中國加速度”,將不可能變成了可能;未來40年乃至更長的時間,中國仍將繼續在奮鬥中創造新的“中國加速度”,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推動世界經濟前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年鐘聲已經敲響,中國人民正滿懷信心與期待,迎接美好的新一年!(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