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許崇德:學而為憲六十載

2019-01-02 09:46:52|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這是1997年5月在北京拍攝的許崇德。 新華社記者劉建生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魏夢佳)在許多人的記憶裏,許崇德為人隨和,生活簡樸,喜歡看書、練字、寫詩。他的客廳堆滿了一層層書。書香瀰漫中,這位著名法學家靜靜地翻閱憲法類書籍,與一生摯愛並付諸心血的憲法學展開“對話”。

  作為新中國第一代憲法學者,許崇德見證了我國第一部憲法誕生並不斷發展的歷程。他參與了1954年憲法起草、1982年憲法修改,還參與起草了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為我國憲法制度及憲法學的創立、發展和完善做出了重要貢獻。

  1954年,在中國人民大學任教的許崇德被借調至憲法起草委員會秘書處,負責整理材料。“新中國第一部憲法”誕生的“熱烈氣氛”讓他難以忘懷,並稱之為“一生中最激動的一刻”。

  上世紀80年代初,作為憲法草案主要起草人之一,許崇德全程參與我國現行憲法的修改工作。兩年多時間裏,他與其他專家一起,夜以繼日,起草了上百個憲法條文,“翻來覆去徵求了很多人意見”,數易其稿,最終使“八二憲法”通過並頒布。此後,還參與了現行憲法的4次修改。

  參加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起草並推動基本法落實,更成為他學術生涯的高光時刻。1985年後的8年裏,他和同事忙碌于基本法的起草工作,深入各行各業聽取意見,為基本法的貫徹落實做了大量工作。

  許崇德一生筆耕不輟,論著頗豐,在憲法學等多領域成果豐碩。他歷時5年完成70萬字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史》,以大量史料系統闡述新中國憲法的發展歷史,填補了國內憲法學研究空白。

  儘管頭銜、榮譽眾多,但許崇德總謙遜直言“我就是個教書的”。從教60年,他培養了一批優秀的憲法學者和法律實務專家,不少人已成為當今法學界的骨幹力量。

  他常常告誡學生:研究法學一定要立足於中國現實,多研究中國的實際問題;做學問必須要下苦功,“要有為了報答人民、報答黨的赤誠的心和甘願吃苦的精神”。

  2014年,許崇德因病逝世,享年85歲。生前,這位見證並推動中國憲法制度、憲法學發展的老人説:“把一生獻給新中國的憲法和民主法治事業,我深感榮幸。”

  (原標題:許崇德:學而為憲六十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