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楊善洲:綠了荒山造福百姓的“草鞋書記”

2019-01-02 10:02:36|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這是守望樹林的楊善洲(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昆明12月30日電 題:楊善洲:綠了荒山造福百姓的“草鞋書記”

  新華社記者林碧鋒

  “我要回到家鄉施甸種樹,為百姓造一片綠洲。”為了踐行這一句樸實的諾言,楊善洲退休後,回到家鄉的大亮山植樹造林22載,綠了荒山,白了頭髮,造福百姓,奉獻到生命最後一天。

  1951年,楊善洲參加工作,先後任雲南省施甸縣委書記、保山地委書記等職,他始終保持著淳樸的農民本色:一輩子愛和群眾一起勞動,下鄉時常把鋤頭帶在身邊,還喜歡戴草帽,穿草鞋,被當地群眾親切地稱為“草鞋書記”。

  “山不綠,地瘦薄,這是山裏的窮根子。”1988年,61歲的楊善洲從保山地委書記的崗位上退休後,主動放棄進省城昆明安享晚年的機會,捲起鋪蓋扎進大亮山,帶領鄉親們植樹造林。

  “好一個大亮山,半年雨水半年霜;前面烤著栗炭火,後面積起馬牙霜……”山裏風大,雨多,潮濕。最初用樹枝搭的窩棚,不到半年就被風吹爛了,楊善洲就領著大家一邊造林,一邊建房,吃飯、辦公的桌椅也因陋就簡。

  很長一段時間裏,楊善洲每天和林工們帶上工具,到處尋找樹苗。每年的端陽花市是保山的傳統節日,也是果核最多的季節,楊善洲就發動全場林工,一起到街上去撿果核。

  一個個小果核,在歲月輪迴中漸漸長成一棵棵枝繁葉茂的果樹。

  22載辛勤耕耘,楊善洲帶著幹部群眾,植樹造林5.6萬畝,讓大亮山披上綠裝。他還帶領大家修建林區公路18公里,架設輸電線路4公里多,讓大亮山附近的群眾過上通路通電的生活。

  2009年4月,楊善洲把價值3億元的大亮山林場經營管理權無償移交給國家。他説:“這筆財富從一開始就是國家和群眾的,我只是代表他們在植樹造林。實在幹不動了,我只能物歸原主。”

  2010年10月10日,83歲的楊善洲告別人世,留下一片綠洲。為紀念老書記,大亮山林場此後更名為“善洲林場”。

  已是惠澤在,猶有餘香存。如今,曾經山禿水枯的大亮山林木蔥鬱,溪流不斷;施甸的森林覆蓋率從1988年的17.1%升至50.78%。

  “父親只是做了一名共産黨員應該做的事情。”楊善洲的三女兒楊慧琴説,我們會以他為榜樣繼續前行。

  (原標題:楊善洲:綠了荒山造福百姓的“草鞋書記”)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