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張飚: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模範檢察官

2019-01-02 10:24:32|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張飚(左)與同事一起工作處理工作(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日電(記者高晗、張嘯誠)面對疑難案件時,認真辦案、維護公正是張飚的職責所在,也是他一生的信念與堅持。在他看來,“冤假錯案的發生,不僅傷害了當事人,更有損法律的威信。”

  全國模範檢察官張飚曾是新疆石河子市人民檢察院一名普通的檢察官。遇到在押人員的舉報和申訴時,他總説“有申訴咱就得當回事,件件都要有回應”。從事政法工作30餘年來,他始終保持著一顆“維護社會公正”的初心。

  2007年,張飚到石河子監獄巡視檢察時,見到了浙江張氏叔侄案主角之一的張高平。從此,他與這個案件聯繫在了一起。

  這是張飚在接受媒體訪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五年多時間裏,他針對案件中發現的疑點問題,蒐集證據線索、反映案件疑點,推動了案件再審。最終,2013年,蒙冤多年的張氏叔侄被改判無罪。

  張氏叔侄案的重審、改判增進了人們對法律的信仰和敬畏,更對糾正和防範冤假錯案起到了風向標的作用。

  2011年退休後,張飚仍然沒有閒下來,全國各地群眾來信、來電不斷。每次看到群眾的訴求,他都感同身受,希望群眾的合理訴求能早日得到依法解決。群眾稱他為“張青天”,可他認為,自己就是一個普通人。

  “認真工作,更要用心工作”是張飚的座右銘。他反復強調:“不要讓群眾等,必須認真對待群眾反映的問題。”

  2018年12月20日,張飚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發

  “退休後與群眾交流過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人民群眾遵紀守法的法治觀念不斷增強,這説明我們國家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也為改革開放再出發打下了堅實基礎。”張飚説。

  一直把張飚視為老師的新疆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檢察院檢察官邱秉坤説,張老師是他們心中的“標杆”,作為年輕的檢察官,一定要將他“忠誠、執著、擔當、奉獻”的精神接力傳遞下去。

  “檢察官要運用好手中的法律武器,讓人民群眾在每個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決不能讓不公正的審判損害人民群眾的權益。”張飚説。

  (原標題:張飚: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模範檢察官)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