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庫爾班·尼亞孜:民族團結進步的踐行者

2019-01-02 10:23:58|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庫爾班·尼亞孜和學生一起跳繩(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日電(記者高晗、張嘯誠)“民族團結進步的踐行者——庫爾班·尼亞孜。”當這樣的評語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響起時,庫爾班·尼亞孜熱淚盈眶、百感交集。他説:“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我的今天,更沒有祖國邊疆地區教育翻天覆地的變化。”

  庫爾班·尼亞孜是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依麻木鎮小學校長。他16年如一日,在祖國邊疆地區推廣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用教育為孩子們搭建起一座通向現代文明的橋梁。

  父親為他取名“庫爾班”,是希望他做一個像庫爾班·吐魯木一樣的人。

  “毛主席曾接見過庫爾班·吐魯木大叔,因為他愛黨愛國、甘於奉獻,我也要向他學習,成為新時代的‘庫爾班’。”庫爾班·尼亞孜説。

  庫爾班·尼亞孜帶領學生開展課外活動(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庫爾班·尼亞孜是依麻木鎮走出的第一個大學生。因為沒有語言障礙,大學畢業後,他走遍了大半個中國。可當他回到家鄉,看到的卻是鄉親們貧窮的面貌和落後的思想。

  有一次,一位老奶奶帶著患病的孫女去藥店買藥。他告訴老奶奶,孩子需要進一步治療,卻遭到了老奶奶的斥責:別人是妒忌我的孩子漂亮,遭到了詛咒才變成這樣。這件事深深地觸動了他。

  “語言不通是制約邊疆地區發展的最大障礙,決不能讓它再困擾下一代,必須要讓孩子們學好國家通用語言和文字,接受更高層次的教育。”庫爾班·尼亞孜説。

  2003年,他拿出全部60萬元積蓄,在依麻木鎮創辦了幼兒園和小學。

  庫爾班·尼亞孜輔導學生拉二胡(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學校自行編寫中華文化教材、開設國學課堂、設立孔子像、教孩子們讀唐詩、唱京劇、練書法……庫爾班·尼亞孜要讓孩子們從小在心裏種下民族團結的種子,加深他們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

  教育是光,光明多了,黑暗就少了。16年來,他創辦的依麻木鎮小學為近100個家庭困難的學生免除學費,累計培養了1000多名學生。

  庫爾班·尼亞孜説:“我們的教育事業,就是要讓孩子們走出封閉的天地,走向外面的世界,用知識改變命運。”

  (原標題:庫爾班·尼亞孜:民族團結進步的踐行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