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李谷一:用歌聲見證改革開放豪邁壯舉

2019-01-02 10:00:27|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李谷一在深圳舉行的“全國流行音樂盛典暨改革開放三十年流行金曲授勳晚會”上演唱《鄉戀》(2008年10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周瑋)“唱紅一首歌不難,首首唱紅太難得。”這是觀眾對歌唱家李谷一真誠樸素的評價。

  回首57年從藝生涯,她的歌聲見證了改革開放豪邁壯舉,謳歌了四十年輝煌成就。

  開風氣之先的“改革開放中國大陸第一首流行歌曲”《鄉戀》、描繪改革初年廣交會盛況的《迎賓曲》、給人留下深刻記憶的《邊疆的泉水清又純》《絨花》《我和我的祖國》以及每年除夕之夜給億萬家庭帶來溫馨祝福的《難忘今宵》等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無不彰顯了李谷一非凡的藝術人生和濃濃的愛國情懷。

  改革開放初期,她的代表作《鄉戀》受到爭議。隨著思想的解放,《鄉戀》最終登上央視春晚舞臺,成為改革開放的信號彈。李谷一這樣回憶當時的情景:“現在看來,對於《鄉戀》的爭議,是新舊文藝思想的交鋒。《鄉戀》的成功,是人民對改革開放時期文藝的呼喚。如果不是改革開放,就不會有這首歌的傳唱,也不會有我的今天,也不會迎來文藝創作的春天。”

  觀眾最為熟悉的《難忘今宵》,1984年首登央視春晚舞臺。35屆春晚,《難忘今宵》的旋律響起了32屆,成為觀眾熟知的“春晚符號”。

  多年來,李谷一從未停止對藝術的追求和嘗試。20世紀90代初提出“戲歌”概念,她演唱的《瀏陽河》《劉海砍樵》《故鄉是北京》《前門情思——大碗茶》《知音》等歌曲,拓展和豐富了聲樂藝術的表演形式,為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做出了貢獻。

  她以中國民族唱法為本,學習西洋的科學發聲方法,融合中國戲曲的表現手法,吸納流行歌曲元素,創造性地運用了“氣聲”“輕聲”等演唱技巧,形成了“中國歌曲現代唱法”,開中國歌唱之新風。

  近年來,她與多位音樂人士合作推出了《夢裏邊城》《那溪那山》《山水》《大好河山耀中華》《你養我長大,我陪你變老》等新曲目,給觀眾帶來驚喜。

  而今,74歲高齡的她依然活躍在舞臺上。前不久舉辦的《改革開放四十年 引吭高歌新時代——李谷一及她的學生們音樂會》上,她與20余名學生同臺獻藝,共同謳歌美好新時代。

  “藝術的高峰永遠在我們前面,我們一生都要滿懷熱情,不斷地追求、探索、創新,永遠攀登藝術的高峰,更好地服務於時代和人民。”李谷一説。

  (原標題:李谷一:用歌聲見證改革開放豪邁壯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