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鄒碧華:司法體制改革的“燃燈者”

2019-01-02 10:16:36|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時任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法院院長的鄒碧華在接待起訴當事人(2009年2月3日攝)。 新華社發

  新華社上海1月1日電(記者黃安琪)啃硬骨頭、過急流險灘,這是改革者必須經歷的苦行。面向改革的荊棘之路,鄒碧華敢趟險灘、率先探索,甘當“燃燈者”,點亮司法體制改革的前行之路。

  鄒碧華,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原黨組成員、副院長、高級法官。2014年12月10日,鄒碧華在趕赴司法體制改革座談會途中突感不適,送醫院搶救終告不治,生命定格在47歲。

  2014年7月,上海市在全國率先拉開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大幕。鄒碧華去世之前擔任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司法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是上海法院司法體制改革方案的主要起草者之一,也是上海市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團隊中的核心一員。

  “改革,怎麼可能不觸及利益,怎麼可能沒有爭議?對上,該爭取時要爭取;對下,必須要有擔當。無論如何,都不能讓那些在一線辛苦辦案的老實人和年輕人吃虧。”鄒碧華説。

  鄒碧華(左一)在社區走訪時與群眾交流(2013年9月29日攝)。 新華社發

  為了提升法官素質、提高辦案品質,上海司法體制改革試點方案提出要建立法官員額制,即法官佔隊伍編制總數的比例限定為33%。而長久以來,法院內部“混崗”模式導致法官基數普遍高於員額比例。在司法體制改革的初期,不少年輕法官,特別是廣大助理審判員,擔心員額控制會使其今後的職業發展前景變得渺茫。

  如果是“論資排輩”,推行的阻力也會相對較小,但鄒碧華始終堅持嚴格標準、擇優入取、寧缺毋濫的改革方向,主動承擔壓力。在擬定上海法院司法體制改革方案初期,鄒碧華就對全市法院的審判力量進行了全面摸底,帶領團隊對上海所有法官近五年的辦案情況進行測算。

  鄒碧華非常注重數據的科學性,認為衡量一個法官的水準不能單單“計件”,因為“簡易案件佔用時間較短,疑難案件可能佔用法官很多的精力”。為此,鄒碧華在全國法院首創案件權重系數理論,設計多項審判管理評估指標,旨在進一步健全科學評估體系。摸底結果顯示,年輕的助理審判員在實際審判工作中承擔了大量工作,這成為制訂方案的基礎事實。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浩蕩征途中,鄒碧華始終秉持堅定的法治信仰,以敢於擔當的勇氣和過人的智慧迎難而上,攻堅克難。他的名字,銘刻在改革的豐碑上。

  (原標題:鄒碧華:司法體制改革的“燃燈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