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再出發!十八屆三中全會這樣改變中國

2019-01-02 22:46:3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2018,對中國人最重要的記憶之一,可能就是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四十年,有無數值得記住的關鍵節點,而其中五年前的一次重要會議是不應該被忘記的。那就是2013年11月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正是在這次會議上,中國制定了一份雄心勃勃的改革計劃。

  過去這五年,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迸發出前所未有的奮進之勢和磅薄力量。中國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短短五年時間,中國為什麼能?真正了解中國的觀察者,可能會從五年前尋找答案。

  “雄心勃勃的改革計劃”

  “中國目前正處在一個鄧小平在1978年末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時所面臨的那種十字路口”,“習近平可能是幾十年來面臨最嚴峻挑戰的一位中國領導人”。在中國共産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前,一位意大利專欄作家這樣寫道。

  這並不是危言聳聽。彼時的中國,在歷經30多年的改革開放後,“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中國此時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30多年前。

  中國向何處去?當時一些境外人士充滿疑慮。“經濟硬著陸”“金融風險爆發”“改革緩慢”“中國崩潰”等論調頻現。這也不難理解,為何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會吸引全球目光,為何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國新一屆領導層施政綱領的首次系統性亮相。

  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目標、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改為“決定性作用”、提出更加公平地對待各種所有制經濟的兩個“都是”、股票發行將推行註冊制、“單獨兩孩”啟動實施……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讓外界大呼意外。

  “中國披露雄心勃勃的改革計劃”,美國《華爾街日報》發文這樣評價。美國《華盛頓郵報》稱,“這是二十年來最具市場導向的、最綜合性的一籃子改革。”英國《金融時報》説,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成為中國經濟、社會與政治全面發展的新里程碑。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佈的涉及60個方面、336項具體措施的改革藍圖,連很多參會人員都説,沒想到,很意外,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參加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的學者回憶説,沒有習近平下決心,很多重大改革是難以出來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的組長,正是習近平本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説,文件起草時,總書記一錘定音,“集中解決制度性的問題,集中解決社會矛盾比較尖銳的問題,集中解決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問題。” 

  十八屆三中全會讓國際社會看到了中國共産黨的雄心和魄力。英國路透社發文稱,中國拉開三十年來最大膽的經濟社會改革序幕,“改革若落實,中國將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極不平凡的五年”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佈的改革藍圖很美好,但最終能取得多大成效,彼時一些海外的觀察家們並不樂觀。在他們看來,中國改革面臨著現實問題與阻力,“雄心勃勃的改革計劃”仍需用時間來證明。

  時間也做出了回答。

  面對艱巨複雜的改革任務,習近平親上火線主導改革,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他親自挂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委員會),以非凡的政治勇氣與智慧推進改革。自上而下的頂層設計與自下而上的基層探索相結合,為改革注入強大動力。

  時至今日,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委員會)已經累計召開45次會議。過去的五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如果從十八大算起,包括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五年,六年來1600多項改革方案相繼推出,涉及範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節奏推進之快前所未有。國企國資、戶籍制度、農村土地、司法、財稅、醫療……一項項議論多年、阻力重重的改革接續啟動,一個個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頭”被逐一砸開。

  雄安新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自貿區自貿港建設、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鄉村振興等一連串重大改革連續推出,城鄉養老並軌、最嚴環保督察、“全面二孩”等改革探索次第推開……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

  截至目前,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336項重大改革舉措中已出臺實施方案的超過95%。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的目標,也已完成過半。正如新加坡《聯合早報》曾評價:“環顧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説到做到、只爭朝夕的方式推進改革。”

  極大豐富了的“改革認識論”和“改革方法論”

  十八屆三中全會給中國帶來的變化,需要放到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去理解。

  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中國何去何從?十八屆三中全會給出了答案——全面深化改革,這是這次會議的主題。

  這樣一次歷史性會議的重大意義,一些敏銳的外媒早已注意到。德國《鏡報》解讀稱,這是“自中國1978年以來,中共第一次做出範圍如此之廣、內容如此具體及有抱負的改革計劃”。英國《每日電訊》評論道,此次全會將帶來“深刻變革”。

  五年來,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的這新一輪改革,既延續了此前改革的經驗和做法,也呈現出一些非常鮮明的特點。對此,中央改革辦分管常務工作的副主任穆虹在十九大前夕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改革規律,認真總結鄧小平同志開創的改革開放事業所取得的重要歷史經驗,科學分析新時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特點,對改革的整體佈局、重大問題、關鍵環節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改革認識論和方法論,為新一輪改革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在穆虹看來,這主要體現在6個方面:一是堅持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謀劃推進改革;三是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深化改革;四是堅持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五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鼓勵創新;六是堅持以釘釘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實。

  對照這幾年的“歷史性變革”,這6個方面實際上回答了向什麼方向改、為誰改、改什麼、怎麼改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理解了這一點,中國這幾年取得“歷史性成就”背後的原因,也就更加清晰明瞭。

  不久前,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會上,講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就應該有雄心壯志。”緊接著,他還引用了毛澤東的話:“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這一步也值得驕傲,那是比較渺小的,更值得驕傲的還在後頭。在過了幾十年之後來看中國人民民主革命的勝利,就會使人們感覺那好像只是一齣長劇的一個短小的序幕。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

  任何有重大影響的事件,往往需要歷史縱深去觀察,才能明晰其價值。對於十八屆三中全會及其開啟的新一輪改革,放到四十年的維度中觀察,人們已然看到其不凡之處。改革再出發,中國向前進,再過若干年後,回首當年,可能更是如此。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