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家福:一生執著推動中國法治前行

2019-01-02 09:33:34|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這是2005年12月在北京拍攝的王家福。新華社記者 張燕輝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題:王家福:一生執著推動中國法治前行

  新華社記者 王茜

  12月的北京,寒風凜冽。特護病房內,一位87歲的老人臥病在床,他就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原所長王家福。

  王家福的夫人説,生病住院前,他還唸唸不忘建議中央成立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以保證黨對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進一步實施的組織領導。

  王家福對“以法興邦”的追求無比執著。60多年來,他一次次向中國立法的難點挑戰,一次次為中國法治的進步奔走,在一個個歷史行進的關鍵節點,為推動中國法治進程扛起重擔,被譽為推動依法治國的理論創新者。

  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黨中央、國務院對百名改革先鋒進行表彰,其中就有王家福。

  這是1995年1月在北京拍攝的王家福。新華社記者 劉宇 攝

  1979年,改革開放的春風剛剛拂動,王家福便向中央提出了制定中國民法典的研究報告。國家剛剛走出混亂無序的狀態,要制定這樣一部法律,需要深厚的法律理論基礎,更需要超凡的魄力和勇氣。王家福多次堅持主張民法是調整中國社會經濟關係的基本法,終於,民法起草小組成立。

  此後,作為中國民法學界的資深學者和學術帶頭人,王家福通過在民法、經濟法、商法領域的大量著述,對我國民商法學科建設作出了開創性的理論貢獻,被譽為“中國法學界的一面旗幟”。

  “‘法治國家’這個涉及國家基本治理模式理念的提出,是王家福老師以及他所領導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課題組對於國家法治事業最大的貢獻。”王家福的學生、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孫憲忠説。

  耄耋之年,王家福常常埋首于研究,伏案至深夜。家人勸他休息,他卻説:“我是新中國培養的法學工作者,是靠國家的助學金完成學業的。我們不能看著、等著,應該研究中國最迫切、最現實的民法問題,向黨和人民提出建議,不斷推動國家的法治事業。”

  王家福始終難忘,從四川的家鄉出發,山水迢迢進入北京大學法律系學習的人生之幸;更終身銘記,為了他熱愛的祖國和人民,必須肩負的職責與使命。

  (原標題:王家福:一生執著推動中國法治前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