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張月姣:對外開放法制建設的積極實踐者

2019-01-02 10:25:58|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題:張月姣:對外開放法制建設的積極實踐者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張月姣(右)在日內瓦世界貿易組織總部宣誓,正式就任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法官(2008年5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國遠 攝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張月姣獲得改革先鋒稱號——對外開放法制建設的積極實踐者。

  拿著沉甸甸的獎章,74歲的張月姣聲音哽咽:“這是對幾代人涉外經濟立法所做工作的肯定,是給予外經貿戰線工作人員的榮譽,也是對在國際機構工作的中國同事的獎勵。我只是他們的代表。”

  一批批涉外法律法規從無到有:“外資三法”、外貿法、反傾銷反補貼條例、涉外經濟合同法、公司法、民法通則……張月姣是40年中國涉外經濟從無法可依到法律基本健全,再到依法治理的見證者和推動者。

  40年改革開放,中國更加積極擁抱和融入世界。這一進程也在張月姣的人生中留下深深烙印——

  參加了歷時12年的中美、中歐知識産權談判,歷時13年深度參與中國復關和加入世貿組織談判……她還是第一位在世界銀行擔任法律顧問的中國人,第一位亞洲開發銀行歐洲局中國籍局長,第一位在西非開發銀行擔任董事的中國人……

  2007年11月,經世界貿易組織151個成員政府一致通過,張月姣當選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成員,成為中國歷史上首位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大法官”。

  “我代表中國法律人的國際形象。”張月姣説,從上任那天起,她就時刻提醒自己:經手的每一份報告都要對當事方負責,都要經得起歷史的檢驗。只要是她經手的案子,每個報告的每一個主要條款為什麼要這麼寫,她都記得一清二楚。

  在世貿組織工作的8年多時間,張月姣曾經參與40多個上訴案件的審理,作為庭審法官參與了20個上訴案件的開庭審議,作為首席法官主持了10個上訴案件的開庭審理。她經手的案件,從來沒有人對其公正性提出過任何質疑。

  專業、公正、勤奮、認真,張月姣因此獲得了“鐵女人”的稱號。

  “中國走向國際,要參加國際經濟治理,為世界公平正義作出中國法律人的貢獻。”張月姣説。

  如今,張月姣已年逾古稀,卻依然對改革開放滿懷激情。她還傾盡心力培養涉外法律人才,用自己的知識、經歷和信念感染和帶動他們投身改革開放事業。

  (原標題:張月姣:對外開放法制建設的積極實踐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