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指明方向

2019-01-03 11:2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四十年前,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和平統一成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和政策主張,兩岸關係發展由此揭開了新的歷史篇章。經過四十年的發展,兩岸關係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兩岸同胞來往日益頻繁、經濟合作日益密切、文化交流日益活躍。從1988年到2018年,兩岸人員往來總計達1.34億人次;兩岸貿易總額累計約2.6萬億美元;大陸累計批准臺商投資項目10.5萬個。目前,大陸穩居台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和最大島外投資目的地。同時,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達成“九二共識”,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壓艙石”。但是,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依然面臨著嚴峻的挑戰。2016年以來,蔡英文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在一個中國原則上頻頻挑釁大陸。同時,國際上也有外部勢力與島內“台獨”勢力相互呼應,在台灣問題上指手畫腳,干涉中國內政。當前,兩岸關係面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局面,祖國統一事業進入到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厘清了當前局勢,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意義和作用,指出實現和平統一的路線,向國際社會傳達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決心和信心。

  首先,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提條件。兩岸之間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不僅為兩岸的民間交往打開局面,讓兩岸之間在科教文衛等領域的交流日益頻繁,經貿聯繫密切,也為政治互動創造了條件。從兩岸政黨的黨際交流到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晤,兩岸之間的政治互動不斷取得突破,都離不開“九二共識”。

  其次,“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祖國統一的最佳方式。“一國兩制”在提出之時,就充分考慮了台灣的現實情況,尊重台灣同胞的感情。“一國兩制”已經在香港和澳門成功實施並取得豐富的經驗,我們在“一國兩制”道路上的探索將更加成熟和理性。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繼承了實現祖國統一的一貫方針和路線,並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為以“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以及未來的政策路線進行了宏觀的規劃。

  同時,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也表達了對台灣同胞的關懷和希望,堅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祖國統一與兩岸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息息相關,也需要兩岸人民的共同參與。在大陸的改革開放進程中,台灣同胞做出了重大貢獻,也分享了大陸發展的紅利。但是,兩岸尚未完全統一,兩岸交流依然存在障礙。兩岸之間只有完全實現統一,台灣同胞才能真正融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才能真正安居樂業,才能以偉大祖國為依託,在國際上更加安全、更有尊嚴。習近平總書記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提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著辦”。實現祖國統一,必然要充分調動台灣同胞的積極性,利用兩岸同胞的智慧,共同實現中國夢。特別是廣大青年,作為兩岸交流的“生力軍”和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中流砥柱,應當在祖國的統一事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第三,實現祖國統一是大勢所趨,我們有能力也有決心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台灣問題的産生有著特殊的時空背景。近代以來,由於國家的積貧積弱,列強入侵,台灣被侵佔半個世紀之久。台灣回歸祖國不久,因為內戰的延續和外部勢力的干涉,兩岸之間陷入長期的政治對立。當前台灣問題之所以複雜多變,與外部勢力的干涉有著直接的關係。但是,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許外部勢力的干涉。兩岸關係應該由兩岸同胞共同決定,實現祖國統一的主動權掌握在兩岸同胞手裏,外部干涉只是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雜音,並不能阻礙實現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更何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外部干涉勢力只是國際社會中的“非主流”。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向國際社會傳達了我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祖國統一的決心和信心,“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實現祖國的統一,將給地區的穩定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有利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及世界和平的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既是對兩岸關係的回顧和展望,更是對祖國統一事業的謀劃。講話中既有“一國兩制”的頂層設計,也有“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的具體建議,為我們在新時代、在民族復興的進程中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指明瞭方向。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雖然兩岸之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實現祖國統一的前景十分光明。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早日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姜韜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