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專家:中國速度註定將被載入史冊

2019-01-03 09:02: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時光、林偉大):亞投行前波蘭董事拉德克·佩菲爾曾經在中國留學多年,是一位中國文化和市場專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讓他感觸頗深。日前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曾留學中國的外國人,他親眼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並且中國的改革開放正步入新的時代。

  拉德克·佩菲爾在留學中國後的很多年間一直從事著與中國相關的工作。中國在改革開放40年間取得的成就與速度令拉德克感慨萬千。他説:“比如基礎設施的高速發展,世界上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國家能有這麼多的發展經驗,這是前所未有的發展速度,將來也很難被超越。我作為在中國留學的學生,見證了中國的發展。我也來自正在進行變革的國家,但是從規模比較來看,只和中國的一個省相當,速度也沒有這麼快。這註定將被載入史冊,被所有人學習。我很欣慰,我能在中國學習,並親眼見證這一過程。”

  拉德克·佩菲爾認為,經過40年的發展,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進入新的時代。中國希望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其他國家共同發展、共同繁榮。他説:“自習近平執政以來,中國進入了新時代,有了新的視野和倡議,比如‘一帶一路’倡議。這是推動全球化的積極倡議,它使中國的發展同世界聯繫在一起,正像歷史上中國的絲綢之路那樣。中國歷經40年改革開放,正站在新的起點。中國的改革開放應向世界邁出新的步伐。”

  波蘭是中東歐最大的經濟體,也是第一個加入亞投行的中東歐國家。波蘭政府十分重視“一帶一路”倡議,因為亞投行是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個重要工具,並且波蘭也提出“琥珀之路”倡議。這與”一帶一路“倡議相得益彰,因此波蘭積極地參與到亞投行的建設中。拉德克·佩菲爾希望,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國能夠在國際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拉德克·佩菲爾還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走的是一條與西方不同的、獨一無二的道路,而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不僅為中國人民的生活帶來巨大的改變,也惠及了世界上其他的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主要的目光放在了國內,未來中國應更積極地把目光投向海外,開展國際合作。他説:“我覺得,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獨立自主地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聚焦國內發展。現在,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更加活躍,需要和世界上其他國家構建合作平臺、達成合作協議,這比過去40年更具有意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